搜索 解放军报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开山岛:五星红旗永远高扬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经国 刘小红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12-10 08:46:25

深秋,记者随“时代楷模”、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登上开山岛。山顶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为小岛增添了些许色彩和生机。

这就是开山岛,面积0.013平方公里,约2个足球场大小。过去,这里没水没电,环境恶劣。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在岛上坚守了32年。他们与海水为邻,和礁石做伴,抱着“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宁”的信念,把青春年华奉献给国防和海防事业。

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9月26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李弘非 摄)

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去世,年仅58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守岛就是守国,爱岛就是爱家。”王继才用生命铸就的“开山岛精神”,已成为新时代奋斗者追寻的方向。

在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王仕花(右一)与轮值民兵举行升国旗仪式(9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芳 摄

坚守:“我要完成老王的遗愿”

登上开山岛,首先看到的是一块石碑,上面刻着3个大字:开山岛。抬头望去,一排排依山而建的营房错落有致,那是当年部队驻防时修建的。

拾级而上,不时可以看到两旁葱葱郁郁的植物。

“这是我和老王种的苦楝树、无花果。”“这是我们修的护栏。”“这是我们开垦出的菜园子。”王仕花带着记者边走边热情介绍着,这都是夫妻俩奋斗岁月的见证。

由于患有股骨头坏死,她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王仕花感慨:“土和种子是我们一点点背到岛上的,把岛上能种的地方都用上了。”

王继才去世后,王仕花仍坚守小岛,每天坚持升国旗、巡岛。她说:“开山岛就是我的家。在这里很踏实。”

在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王仕花(右一)和轮值民兵一起向国旗敬礼(9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芳 摄

32年来,除了短时间登陆之外,夫妻俩都是在这座小岛上度过的。王仕花说,丈夫在世时经常和她说,“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岛虽小,但它是国土,我们一定要守护好”。

1985年,部队撤出后,开山岛设立民兵哨所。因条件艰苦,江苏省灌云县人武部派出多批民兵守岛,但都没有坚持下来。

1986年,王继才担起守岛重任,一守就是32年,直到去世。

王仕花说:“老王虽然不在了,但我要完成他的遗愿。”

一句承诺,一生守候。

在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王仕花(左)、民兵哨所所长陈志显(右)和轮值民兵一起巡逻(9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芳 摄

传承:“守好自己这一棒”

民兵每天的守岛生活是从升国旗开始的,这是岛上每天最庄严的仪式。

“听着国歌,注视着冉冉升起的国旗,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邵正刚说。

2018年,灌云县人武部在全县范围内征集守岛民兵。500多人主动报名,第一批遴选出10人,邵正刚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45岁的邵正刚曾在部队服役,退役后在灌云县圩丰镇计生办工作。第一次上岛时,他没想到条件那么艰苦。天气潮冷,房子黑咕隆咚。全岛电力仅靠4块太阳能电池板。

“遇上连阴雨,就更糟糕了,既没电,给养也送不上来,饭吃不上,手机也看不了,每天就是几个人大眼瞪小眼。”邵正刚说,那时候经常会想,王继才夫妇到底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即便如此,邵正刚也未想过放弃守岛。“既然决定要向王继才学习,就要像个样子!遇到点苦就后退,这不是当兵人的做法。”他说。

在岛上生活的日子久了,每天踏着王继才夫妇修补过的巡逻路、穿过崎岖的坑道巡查,参加升国旗仪式,他慢慢懂得了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能坚守的“秘密”。

“那就是一种坚定的信仰,执着的信念。”邵正刚说。

在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国家电网的施工人员在屋顶上检查光伏面板运行情况(2019年6月18日摄)。新华社发(万程鹏 摄)

如今,邵正刚的守岛生活很充实,坚持升旗、定时巡查。他还种了仙人掌、仙人球,美化环境。遇到有上岛参观的,他就义务当起讲解员。

今年大年初二,邵正刚和民兵林子桥上岛时,原本值守10天。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港口封闭,船只无法出海,两个人二话不说,在岛上守了整整一个月。

在岛上,每个民兵都像邵正刚一样,怀揣着一份信念,默默地坚守在岗位上,无怨无悔。

近年来,在军地各级的支持下,岛上的条件不断改善。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太阳能电板铺满屋顶,此外,还修建了微电网和边防视频监控站,安装了海水淡化装置,用水用电都有了保障。

“岛上条件好了,就更应该传承好王继才夫妇的守岛精神。”2019年成为守岛民兵的林子桥说,“作为王继才的接班人,我们一定要守好自己这一棒。”

在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国家电网的施工人员在调试“风光储互补智能微电网系统”的蓄电池组(2019年6月18日摄)。新华社发(万程鹏 摄)

守护:“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开山岛”

国庆前夕,灌云县援鄂抗疫医疗队女民兵与开山岛哨所值守民兵一起,在国旗前重温民兵誓词。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民兵医疗分队护士臧艳、李莎莎、林媛媛、廖素香主动请缨,支援武汉战“疫”。

“70个日日夜夜先后转战2家医院、3个重症病区,病患零死亡、医护零感染。”这是李莎莎记录在援鄂日记中的战绩。

“在我的心中,王继才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一直奋战在重症科的李莎莎说,在武汉,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希望像王继才一样,用行动实现自己的诺言”。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开山岛,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就一定能守护好它,让五星红旗永远高扬。”在武汉战“疫”的日子里,林媛媛始终抱着必胜的信心,与疫情斗争。

“面对党和人民的召唤,我们要像王继才那样勇往直前!”在灌云县圩丰镇,由30名党员民兵组成的民兵突击队,长期坚守在防控一线。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战场。”圩丰镇民兵连连长李爱洲说,为了守护好人民的生命安全,我们责无旁贷。

“无论是守岛民兵,还是在抗疫一线的民兵,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开山岛精神’。”江苏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张博宇说,“我虽然没有见过王继才,但我见到了许许多多的‘王继才’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不断成长进步。”

在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中国移动工作人员测试5G信号(5月20日摄)。新华社发(茆平平 摄)

灌云县一茬茬民兵如“种子”一般,传播着王继才守岛卫国的精神;又如开山岛上王继才种植的果树一般,枝繁叶茂,硕果满枝。

(新华社南京12月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