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丨开山岛:新时代奋斗者的精神丰碑

来源:央视军事报道 作者:吴毅 马宇辰 许寰 祈凯 李宏非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12-10 08:46:25

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这个原本鲜有人知的小小岛屿,因“人民楷模”王继才而家喻户晓。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守岛期间突发疾病,离开了他坚守了32年的开山岛。在他离开的这些日子里,开山岛变了,变的是守岛条件,开山岛又没有变,不变的是爱国奉献的守岛精神。

早上天还没亮

民兵们就已经整理着装出发了

30多年来

开山岛的每一天都是从升国旗开始

得知有参观团上岛学习,吃过早饭,王仕花和民兵们一早就等候在了码头边。随着“王继才”号客轮由远及近,开山岛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

△王仕花接待参观团

这几年,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开山岛,为了让人们更好地学习和纪念王继才,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防意识,连云港军地合力在岛上打造“一路”“一馆”“一室”,让学习者直观感受“英雄之举”,感悟“英雄之魂”。

一岛如一城

一望便一生

王继才走了,但他的精神却影响了很多人,也激励着更多继任者接过他手中的钢枪,成为新一代的守岛人。

从2018年9月25号首批志愿者宣誓加入开山岛民兵哨所,至今已有28名民兵相继上岛值守。

△陈志显是去年新任命的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在他眼中看到的开山岛是一派崭新的面貌。

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 陈志显:

这是当时老所长和王阿姨在岛上生活的时候用的水窖,主要是平时通过下雨天雨水收集来满足我们平时的生活用水。你也看到了可能水质并不是很干净。当时的老所长跟王阿姨就想了一个办法,通过放一些泥鳅在里面,达到水质的净化。从去年开始,我们水质用水这块有了很大的一个改观。

除了用水需求得到了满足,用电的问题也在2018年随着风光储互补智能微电网的落成得到了极大改善,岛上还有了新的码头和通信基站,王继才夫妇过去种下的绿植,现在也已经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记者 吴毅:

在我身后就是灌云县城,远处的码头清晰可见。开山岛离那里只有不过12海里,坐船快的话也不过只有40分钟。那么对于守岛民兵们来说,15天的守岛生活就意味着他们要暂时的舍弃小家,远离过惯了的城市生活,这对他们来说并不容易。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本计划年前下岛的民兵邵正刚一直在岛上待到春节过后,期间女儿发高烧,妻子想让邵正刚回家一趟。

选择了守岛

就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

和邵正刚一样,傅明涛和卓长建也早已把岛上的一切都当作了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他们在岛上遇到过最强的台风,也曾因为海上风浪太大,补给船无法靠岸,连续吃过一星期的泡面。可这些在他们看来并不算什么,只要在岛上一天,他们就不能让升旗、巡逻、护航标、写日志这些王继才老所长坚守了32年的工作断掉。

一处处海滩

一节节石梯

无不留下王继才平凡而坚实的印迹

如今,小岛上景色依旧,红色的国旗、白色的灯塔,灰色的岩石,接过王继才精神接力棒的新一代守岛人,继续每天升旗、巡逻,与孤独相伴,坚守着这0.013平方公里的宁静。

岛虽小,也是国,国安则家安。

本台短评

新时代呼唤更多王继才式的模范

一生坚守一岛,一人感动一国。王继才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爱国奉献的忠诚答卷,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今天,开山岛的条件大为改善,但新一代守岛人并未因此而懈怠。他们接过王继才的接力棒,坚持每天升国旗,按时巡岛、护航标、写日志,默默坚守,无私奉献,使开山岛成为一座彰显新时代奋斗者价值追求的精神坐标。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每个人的不懈奋斗。现在,“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新篇待启,更需要全体人民攻坚克难、接续奋斗,更呼唤王继才式的模范不断涌现。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肩负着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重任,更应该把爱国奉献、爱军精武、爱岗敬业作为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无论身处何种岗位、担负何种职责,都始终做到胸中有激情、心里有敌情、肩上有责任,确保能打仗、打胜仗,真正让习主席放心,让党和人民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