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破除花架子!河北邢台军地合力提升新质民兵“含金量”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健、刘立国、荆玉师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2-21 11:18:14

河北邢台军地合力提升新质民兵“含金量”

砸烂练兵备战的“花架子”

■王健、刘立国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是凤凰还是鸡,亮个相瞅瞅!”12月15日,“我爱蓝天、助力强军”邢台军地无人机飞行竞技大赛鸣锣开赛,全市百余民兵无人机分队选手操控无人机依次升空,竞速、悬停、侦察、投递、迫降……逐一接受“战火硝烟”的洗礼。

在竞技现场,一架架“战机”穿云驾雾,呼啸而来,气氛紧张,实战背景十足。在裁判的导调下,过关斩将,动作轻灵,初战告捷;但也有飘忽不定,屡战屡败,败走麦城。

“真丢人!”巨鹿县小吕寨镇无人机侦察救援排民兵王洛川操控的无人机发生意外坠机:“原以为能把无人机飞起来,转两圈,拍个照,走走过场就万事大吉,谁成想实战科目这么难。”

“新质民兵建设不是花架子,不能喊在嘴上,必须编实、训实、训强,训出个子丑寅卯!”一份《全市民兵无人机专业分队战力调查》,引起了军分区党委的警觉。军分区副司令员宋振东介绍,无人机分队在编、训、练、考、评等方面与实战差距较大,拉不出、用不上、掉链子、打不赢等现象突出,实战演练意识差、训练不扎实不系统不规范的问题影响和制约着战斗力的生成。

怎么办?“撕下皇帝的新装,砸烂练兵备战的花架子!”面对尴尬窘状,军分区党委没有遮丑护短,而是调整建设思路,聚焦短板弱项,向备战作风不严不实顽疾挥起了“三板斧”。

第一板斧,打破固化思维,重构科学训练体系,找准新质民兵力量源自地方、科技人力资源也在地方的特点,以军地一体为支撑,从健全融训机制、统筹力量资源入手,按照“统放结合、军地联动,备训一体、实战实训,依规治训、联合保训”要求,构建建、训、管、用、保、考、评的建设体系。

第二板斧,树起实事求是风向标,树牢战斗力标准,组建由地方航空运动协会、驻军部队和武警、公安等单位加入的“智囊团”,26名专业技术精的骨干担任专业教练员,从编写训练教材、强化专业知识和技能训练入手严格组训。在全市范围内培养50余个专业项目、120余名教学骨干,构建起了教学骨干集中调配、训练场地共享使用、装备器材联合保障机制,大力开展挂钩施训、帮训带训、联演联训。

第三板斧,对照实战化这面“镜子”,联合地方纪委、监委和督查室,成立军地联合考评监察组,采取“实地查、随机拉、综合考”方式,区分军地职责、质量指标调控、经费器材保障等方面,实施全过程监督管控,从训练计划的拟定到考核验收,对训练质量进行评估,及时发现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对达不到要求的重新“回炉”组训。

“新质民兵力量建设不是一日之功,更不能喊口号、赚噱头。”军分区司令员郑志洲介绍说,按照新大纲要求,军分区制定岀台《新质民兵基地化轮训监察考评实施细则》,对人员、时间和成绩登记造册,对缺训的人员、课目及时补训,为战斗力迅速生成,着力打造一批会组训、会管理、会指挥的新质民兵高素质人才。

点评

挤干备战领域的虚功水分

■荆玉师

国防动员,战争之基,国之大事。

军不思战,国必生危。长期和平环境,容易让人歌舞升平、马放南山,更会滋生形式主义、随意降低战斗力标准、穿新鞋走老路等问题。打造新质民兵专业队伍,绝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只有实施军地联合发展战略,打破封闭垄断,健全军地协调机制、需求对接机制、资源共享机制,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充分挖掘社会的发展潜力,才能实现一个新的生动发展局面。

习主席强调:“千万不能让战备训练成为花架子,不能让军事斗争准备流于形式,不能让能打仗、打胜仗成为一句空话。”新质民兵建设,题目新、内容新,面对全新的挑战和机遇,绝不能表态好、调门高,盲目追求声势大却不求实的花架子,自我满足,自我陶醉。殊不知,战场无情,用虚劲、练虚功、耍花枪吓不倒敌人,装模作样、假模假样,最终只会落得一败涂地,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