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厉害了!这支民兵乐团荣获“国家级”表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业普 朱东润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1-05 16:46:59

喜报!喜报!喜报!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

马庄民兵乐团

在文化战线上奏响了凯歌

用丰富多彩的表演宣扬了主旋律

不仅登上了新闻联播

还被表彰为

“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十年前,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民兵乐团在田间地头,伴随着一阵阵号子声、吆喝声诞生了。当时的乐团团长孟辉才20岁出头,凭借着敲得一手好鼓,被大家举荐为“团长”。

十年后,孟辉从少年变成了中年,马庄乐团也从默默无闻到名声鹊起,走出了徐州,登上“新闻联播”,如今更是斩获“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的称号,这些喜人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乐团人的努力,也同他们身上的“兵”味息息相关。

乐团为村民表演音乐快板《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1988年,在时任马庄民兵营营长孟庆喜的倡议和组织下,村里以民兵为主体,创建了“苏北第一支农民乐团”,编演了《军歌联奏》《民兵赞》《马庄新曲》等优秀节目,常年活跃在乡村舞台,演出8000余场次,演到了各个村镇,并在意大利、日本等地参加国际音乐比赛,获得众多奖项,成为促进国际文化交流的一面旗帜。

十几年光阴如梭,孟辉现在不仅是马庄民兵乐团的团长,而且在民兵营当连长也有七八年了。提起民兵乐团的喜人进步,孟辉又回想起乐团刚成立时的情景,那时,他们根本没想到,原本仅作为自娱自乐的乐团能够取得如今这样的成绩。这个以民兵为主体的乐团,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品牌”,走进了百姓的生活视野,成为乡村文化的“新宠”。

乐团组织《钢铁洪流》铜管乐合奏排练

队员们说道:“民兵乐团的发展,不仅解决了部分农民的就业问题,更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训时练武、忙时务农、闲时从艺,是这支民兵乐团的鲜明特点。马庄民兵们把热爱文艺的种子播撒到家家户户。

乐团组织威风锣鼓排练

民兵也是兵,战疫当先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队员们白天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各自坚守在重要路口,那段时间,每个民兵的脸上都由于长时间佩戴口罩有了消不去的勒痕。空闲时光,民兵乐团发挥自身特长,精心编排“疫情防控小竹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疫情防控知识传达给邻里乡亲。

民兵参加防疫抗疫卡口盘查

马庄民兵乐团不仅打造乡村文化品牌,还着力提高民兵军事素质。他们坚持白天生产、晚上练兵,每年都组织应急救援、抗洪抢险等训练,并对民兵参训和考核情况进行登记,作为年终评比表彰和确定新年度出队人员的重要依据。

组织民兵单兵战术训练

在提高人员军事素养的同时,还发挥民兵应急分队作用,配备巡逻车、对讲机、定位仪等设备,建立治安值班制度,每天安排1名民兵干部带2名民兵昼夜巡逻,及时发现和处置紧急情况,马庄村已连续二十多年无治安刑事案件。

民兵安全员组织夜间安全巡逻

新形势下,马庄民兵营着眼新发展,主动转型,投入30多万元组建无人机分队,开展无人机侦察、灭火等课题训练,有效提高了反恐维稳、应急处突能力。

组织无人机班进行侦察训练

区人武部部长程学军说:“进入新时代以来,马庄民兵营与马庄乐团把履行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等职能,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融合起来,走出了一条创乡村文化品牌、当基层一线尖兵的路子。”

点评:

文化淬炼时代精神 文化凝聚奋斗力量

程学军

民兵民兵,散则为民,聚则为兵,但平时松散的民众在需要时如何“聚”起来,一直是困扰各地人武部的一大难题。马庄民兵营积极探索,以组建民兵乐团的方式来常态开展活动,充分发挥组织健全和特色文化的双重优势,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思想教育阵地,探索了新形势下农村民兵管理的新模式,真正发挥民兵干部的骨干凝聚和“辐射”作用。

马庄民兵乐团一大特色就是能够用文化来提高影响力、凝聚力。每逢党的重大会议召开、重大理论形成、重大决策出台,民兵乐团都会组织民兵骨干编排各种文艺节目,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将新理论新政策表演给老百姓看,围绕党建、房价、就业、教育、医疗等农民最关心的问题,创作乐曲,解答疑问。茶余饭后,村民在潜移默化中理解了党的政策,党的创新理论也走进了千家万户。在民兵乐团的带领下,马庄村形成了常态活动机制,每月第一天,民兵都要整齐列队到村广场参加升旗仪式;每年清明节,集体到村西烈士墓祭扫;每年重阳节,每名民兵都要给结对帮扶的老人送上一份礼物,这些文化活动既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也增强了民兵的归属感、认同感。

民兵乐团在文化演出中不仅强化了团队意识,也严格了组织纪律,只要群众需要,他们总能冲在第一线。在抗洪抢险、抗旱保苗、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马庄民兵们冲锋在前,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这些年马庄村没有发生一起治安事件。能打仗、打胜仗是对现役官兵的要求,也是对广大民兵的呼唤。开展组织整顿,优化队伍结构;适应战时需求,补充新质力量;坚持实战实训,提升综合能力……马庄民兵营与民兵乐团的建设发展路线图,设计科学,思路清晰,环环相扣。现在,“勇当新时代乡村建设的生力军”已成为马庄民兵的努力目标和方向。

文化淬炼时代精神,文化凝聚奋斗力量。在马庄民兵营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先进文化越来越成为凝聚人心的力量,越来越成为培育高素质民兵和推动乡村建设的重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