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日喀则军分区借助驻地资源提升民兵训练效益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邬军 晏良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1-22 09:04:44

日喀则军分区借助驻地资源提升民兵训练效益

民兵骨干砺刃空军场站

中国国防报讯 邬军、记者晏良报道:1月12日,西藏空军某场站,来自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的民兵骨干扎西次仁与现役官兵一起开始了一天的训练。开训便走上战位,与战机“亲密接触”,这让扎西次仁和战友们兴奋不已,对民兵职责使命有了更深的认识。新年伊始,日喀则军分区借助军地优势资源,通过利用地方资源挂训、请现役部队带训等方式,提高民兵训练质量,打造应急应战尖兵。

“缺乏技术装备、组训力量薄弱、实战意识不强是影响民兵训练质量提升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军分区司令员孙长毅告诉记者,为此,他们探索采取“就近部队挂靠训、兵种骨干捆绑训、专业分队辐射训”的方法,区分应急、专业、特殊等力量,有针对性地展开训练。在制定年度训练计划时,就协调部队把民兵训练纳入部队年度整体战备训练统筹安排,明确民兵专业分队挂靠组训的方案措施。

现场示范动作要领、讲授装备操作技能、进行专题辅导讲座……记者在空军某场站训练场看到,教官紧盯民兵专业分队作战运用,指导开展专业训练,现场还举行小比赛、小考评,参训民兵训练热情高涨。

针对当前民兵基础课目教学组训不规范、不统一、标准不高等问题,军分区采取“请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邀请驻地现役部队兵种骨干开展示范教学,并将民兵骨干送到现役部队学习,以此提高民兵教练员队伍教学能力,进一步规范民兵军事训练组织与实施,确保训练取得实效。“通过学习他们的组训方法和形式,为下一步我们开展训练提供了思路。”民兵排长噶罗布说道。

此外,该军分区还依据民兵训练大纲,区分专业精心设置训练内容;打破“一锅煮”训练模式,分层级组织训练;健全监督机制,建立实战化训练考核方法,从难从严抓实民兵训练。

创新训练方法激活了民兵训练一池春水,也提升了民兵遂行各项任务的能力。据了解,仅去年,该军分区累计出动民兵2000余人次,出色完成了抢险救灾、抵边巡逻、应急执勤等多项任务,受到军地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