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点餐+双语”式宣讲,让新《国防法》入脑更入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兆宇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1-25 16:23:18

新年伊始,西藏山南市乃东区人武部干部和民兵骨干组成藏汉“双语”宣讲组,深入该区“五乡一镇一街道”,针对不同的受众群体,采取走访调研、集中辅导、互动答疑的方法,开展宣讲活动,将新修订的《国防法》要点及时传达到所属民兵预备役人员、部队帮建点官兵和藏族群众。

乃东区人民武装部《国防法》宣讲组在昌珠镇进行宣讲

藏汉“双语”宣讲,解决“如何讲”的问题

“人武部的同志把新修订的《国防法》用我们听得懂的语言,讲得清楚明白,让我们及时学习新政策,了解国防新动态,太及时!太好了!”听完宣讲后,藏族民兵西洛尼玛连连点赞。

以往由于语言不通,该部在开展国防教育时,宣讲的同志在台上讲得热火朝天,而台下的部分藏族群众却听得云里雾里。

此次《国防法》的宣讲,该部针对藏区实际,采取藏汉“双语”讲解的方式,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从国防法的变迁、修订背景和修改内容等几个方面,对新修订的《国防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理论阐释和互动答疑,让藏区群众听得懂、同受益。

“点餐式”宣讲,解决“讲什么”的问题

新修行的《国防法》一经公布,如何准确、及时将新的《国防法》宣讲给所属民兵预备役人员和藏族群众就成了山南市乃东区人武部全体干部的心头大事。

“《国防法》宣讲不能搞大锅烩,要知人善教,群众最关心什么,我们就讲什么,这样才能把理论讲实讲透。”

为此,该部充分发挥所属民兵分布广、情况熟、语言通的优势,在人武部干部的带领下,组织民兵走村入户调研摸底,梳理出“如何坚持全民国防”“如何强化军人地位和权益的保护”“如何发挥民兵在国防动员中的重要作用”等10项当地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撰写宣讲辅导材料,从广大民兵看得见摸得着的事物讲起,从藏族同胞的“身边人身边事”讲起,“量身打造”学习宣讲计划。

民兵们认真填写问卷调查

“看见新修订的《国防法》对我们民兵身份和职责用法律形式明确,我瞬间为自己的身份感到特别自豪!”藏族女民兵德吉卓玛听完宣讲后高兴地说。

朴实的话语,真诚的沟通,从政府机构到企事业单位,从青年民兵之家到流动毡房,一场场宣讲在西藏高原军民中引起了强烈共鸣,该部“点餐+双语”式互动宣讲,不仅拓宽了国防教育的新路子,也进一步增强了边防民兵国防意识,凝聚了关心国防、热爱国防的思想共识,营造自觉依法关心和支持国防建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