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玛纳斯县人武部实案化演练见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方明刚 肖承槟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1-27 08:18:23

沙漠腹地砺硬功

——新疆玛纳斯县人武部实案化演练见闻

■方明刚 肖承槟

寒风凛冽、大雪纷飞。隆冬时节,新疆玛纳斯县的气温一度降到零下28℃。

“嘟嘟嘟……”1月11日,天刚蒙蒙亮,伴着急促的哨音,该县100余名专武干部和民兵顶风冒雪向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机动。

“896高地北侧发生‘雪崩’,有4户牧民被困,命令你部迅速前往营救!”接到命令后,只见无人机分队熟练操控无人机飞向“雪崩”地域上空。随即,现场画面传回指挥部。根据回传画面,32名救援分队队员携带救援工具和物资奔赴指定地域,展开雪山深处大营救。经过共同努力,不到1个小时,救援分队便将被困牧民和牲畜成功转移。

“出门即对抗、进场即作战,演练打破了大家的惯性思维,对指挥员决策指挥和民兵处置各类突发情况都是一次难得的锻炼。”该人武部领导介绍,此次实案化演练中,他们紧贴实战背景设置险局残局,目的就是让指战员在考验中长本领、增才干。

就在救援分队返回集结地域时,1架无人机忽然抵近侦察,12名不明身份人员手持刀具和棍棒伺机靠近。指挥员立即组织人员疏散,同时快速对装备进行伪装;北五岔镇武装部部长王鸿强带领民兵防卫分队依令展开队形形成包围态势,准备战斗……

一路上“敌”卫星临空侦察、道路损毁等情况接踵而至,参训干部和民兵见招拆招、化险为夷。傍晚时分,专武干部和民兵到达指定地域,未作片刻休整,又投入到安营扎寨中。夜幕降临,一顶顶经过伪装的帐篷搭建完成,与茫茫雪野融为一体。

第二天一早,人武部就地组织复盘检讨,针对演练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弱项,制订补差计划,列出了解决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