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南省白沙县着眼当地民俗创新宣传

黎族山歌激励男儿参军志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柴军 李浩琦 责任编辑:张智程
2021-02-24 10:22:35

图为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黎歌协会成员身着民族服饰,在征兵咨询站唱响黎汉双语征兵歌曲。

中国国防报讯  柴军、特约通讯员李浩琦报道:“威武雄壮鹦哥岭,先辈旗帜在飘扬,白沙黎族棒小伙,保卫国家记心上……”连日来,一首首黎汉双语征兵歌曲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唱响,圈粉了众多当地有志青年。

白沙黎族自治县位于海南岛中部,地处山区,是海南省黎族苗族聚集区之一,少数民族群众占人口总数近70%,黎族方言民歌在当地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

今年春季征兵工作开展后,为了让黎族群众更加深入了解征兵优惠政策,白沙县人武部在做好线上线下征兵宣传发动工作的同时,结合当地黎族群众喜欢山歌对唱的特点,协调当地黎歌协会等组织,紧紧围绕“参军光荣”这一主题,创作了一系列具有时代气息、兵味十足的山歌,歌词奋进新颖、旋律铿锵有力,唱响了黎族男儿立志保家卫国的英雄气概。

系列歌曲制作完成后,县征兵办下发至各乡镇,通过村广播站、电视台每日定时轮播宣传,并在“白沙新闻在线”“白沙网”等微信公众号中开设的征兵宣传专栏里反复推送,有效激发了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

除此之外,县征兵办还抓住寒假大学生返乡时机,邀请当地黎歌协会成员来到征兵服务站,一边歌唱征兵宣传歌曲,一边为群众现场解读征兵优惠政策,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刘京是河北工程大学2020年毕业大学生,他告诉笔者,本来他计划过完春节后就到广州寻求发展,原生态黎族乡音使他的内心受到强烈的震撼,了解相关征兵政策后,他毅然决定先到军营锤炼自己。

据悉,截至目前,白沙县应征报名人数达到上半年征集任务数的7.44倍,位列海南省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