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辽宁省丹东军分区创新政治教育课

互动式情景剧搬上民兵教育课堂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范奇飞 崔鹏 责任编辑:张智程
2021-03-03 09:32:17

中国国防报讯  范奇飞、崔鹏报道:情景表演、实物道具、影像资料、朗诵旁白等多种形式融合为一,生动再现英雄的战斗故事……近日,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大礼堂内,演出了一场由“时代楷模”孙景坤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互动式情景剧《英雄无言》,台下民兵不时报以热烈掌声。一场政治教育课在高潮迭起的氛围中,成了民兵喜欢看、听得进、容易消化的精神食粮。

“民兵思想政治教育,是加强民兵队伍建设的中心环节。新时代,提高民兵思想政治教育质效,创新方法必不可少。”丹东军分区领导告诉笔者。丹东军分区紧贴任务实际设置主题、优化内容,选取民兵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思想教育,激发民兵保障打赢的动力。他们创新探索教育模式,推出“观看互动式情景剧,参观文化长廊展陈了解本地历史,观看红色影片集中讨论,走进战争遗址挖掘历史印记”系列活动,通过亲身体验,在潜移默化中启发和引导民兵在思想上产生共鸣。

情景互动式课堂让传统的授课式教育活动不再单调,为民兵带来耳目一新的红色文化体验。大家普遍认为,这样的教育形式新颖、内容生动。民兵鄂焕峰说:“这样的教育活动既形象直观又生动易懂富有感染力,让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