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辽宁省军区组织预定新兵开展“学雷锋、当先锋”活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鲍明建、范奇飞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3-16 15:32:52

接过“雷锋的枪”

辽宁省军区组织预定新兵开展“学雷锋、当先锋”活动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鲍明建、范奇飞报道:“这是我与雷锋雕像合影的第一张军装照。”3月11日,预定新兵役前训练刚刚结束,辽宁省抚顺市准新兵夏志鹏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向亲朋好友展示自己和“偶像”的军装合影。据了解,抚顺军分区发挥驻地作为雷锋精神诞生地的资源优势,在预定新兵中开展“践行雷锋精神、争做雷锋传人”教育活动,给每名新兵送一份“雷锋精神大礼包”:赠送一本“续写雷锋日记本”、一本雷锋故事书籍,并为每人单独拍一张和雷锋雕像合影的留念照。

同一时间,在百余里外的铁岭市,预定新兵在军分区的组织下,分批次来到铁岭县横道河子镇下石碑山村踏访雷锋足迹。在该村雷锋纪念馆的雷锋铜像前,准新兵们的誓言铿锵有力:“接过雷锋手中的钢枪,争当雷锋传人,续写雷锋故事,筑梦强军,报效国家。”

辽宁是雷锋的第二故乡。这里既是雷锋工作过的地方,也是雷锋的入伍地,还是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驻地。在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8周年之际,辽宁省军区组织开展“学雷锋、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掀起学雷锋、做雷锋、当先锋热潮,引导即将入营新兵当好雷锋精神传人。

“雷锋曾在日记中立志要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省军区不仅通过教育活动,还通过送温暖活动传递雷锋精神,激励各地应征入伍新兵争做新时代‘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辽宁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闵守斌介绍,省军区组织下属各单位积极深入应征入伍新兵家中,开展“一帮一”解难帮困活动,现场解决现实问题,以实际活动践行革命宗旨,弘扬雷锋精神。

据了解,多个地区立足资源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预定新兵学习雷锋精神活动。辽阳市宏伟区人武部邀请雷锋生前战友庞春学、工友易秀珍、义弟吕学广,为准新兵讲述雷锋故事,解答雷锋身为农民、工人、军人不同身份时期的心路历程,拉近与雷锋的距离,缅怀雷锋崇高精神。鞍山军分区组织即将入伍的新兵来到鞍钢,参观雷锋曾工作过的化工总厂洗煤车间,聆听雷锋工友夏秀艺老人讲雷锋故事,现地感悟雷锋精神,滋养思想灵魂。作为雷锋入伍地,营口军分区组织新兵集中观看《雷锋在营口》影片,邀请雷锋生前战友张时扬、张国安讲述雷锋在营口的故事,打牢献身国防的思想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