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役前训练助力准新兵成长蜕变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卢冠琼 洪碧田 蔡智胜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3-18 00:17:08

“能够参军入伍报效祖国,是我一直以来坚定不移的梦想!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该奉献青春、建功军营,为祖国的和平与安宁扛好枪、站好岗,为家乡人民增光!”3月16日下午,在漳州市古雷港经济开发区人民武装部举办的春季新兵欢送会上,新兵代表们逐一上台表决心,挺拔的军姿、响亮的口号、铿锵有力的誓词,让所有人欣喜地看到了他们的蜕变与成长。

新兵代表在欢送会上表决心

未入军营,先铸军魂。给这些准新兵们带来如此明显变化的,正是刚刚结束的为期一周的役前训练。“征兵工作是为军队建设注入新鲜血液的源头工程,为确保将政治素质最过硬、军事能力最优秀、心理素养最健康的预定兵员选送到部队,古雷开发区人武部组织体检、政考双合格青年严格开展役前训练。”古雷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人武部部长陈阳升介绍,为了让预征青年尽快地适应部队生活,役前训练按照“模拟化组织、正规化训练、封闭式管理、全程化淘汰”原则有序开展。37名“双合格”青年被编排成4个班,通过训练、讲座、班务会、爱国影片观摩等形式,进行队列、体能、内务、条令法规、国防教育等课目的学习。

预定新兵们参加役前训练

“今年是‘一年两征’政策正式落地的第一年,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征兵工作。”陈阳升介绍,为高质量完成春季征兵任务,古雷开发区人武部从征兵宣传、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定兵公示、役前训练等方面创新突破、精准发力。例如,结合疫情形势与防控所需,开启“云征兵”宣传模式,广泛运用网络媒体、社交软件、电话等手段,及时推送征兵宣传公益视频和征兵工作动态信息,向适龄青年解读好、诠释好当兵政策与参军优势。并制作征兵宣传手册、雨伞、笔记本、购物袋等特色物资,在入户走访时向适龄青年及其家属发放、宣传。

古雷开发区多次召开春季征兵工作推进会

通过线上+线下多维度的征兵宣传,2021年春季,古雷开发区共有106名适龄青年上站体检,37名预征青年通过层层考核参加役前训练,最终,有32名从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准新兵”。其中,大学毕业生14名,大学在校生18名,兵员质量逐年提高。

古雷开发区人武部严格组织适龄青年上站体检

古雷开发区人武部制作征兵宣传手册、雨伞、笔记本、购物袋等特色物资并发放

“过去有不少人抱着到部队大熔炉‘改造’的心态参军入伍,但入伍后,高强度的训练和严格的纪律会让一些新兵感到不适应。”陈阳升表示,参军入伍承载着热血青年和家庭的殷切期盼,为了让这批大学生尽快适应军营生活,有效缩短从家门、校门到营门的距离,古雷开发区人武部在役前训练安排上苦下功夫。一方面,科学安排训练课目,因势利导、循序渐进,确保他们入伍前养成基本的准军人素质;另一方面,通过役前训练动态考察参训人员思想态度、军政素养、身体状况、作风纪律等情况,建立预定新兵数据库,用以辅助定兵决策,最大限度实现“人岗相适”;此外,严把入伍“心理关”,对准新兵们开展专业心理辅导,加强心理建设,帮助他们以更加积极健康的心态迎接部队生活。

心理咨询师为预定新兵们开展讲座

“漳州军分区组织陆军厦门特勤疗养中心的心理咨询师来到训练基地为预定新兵们开展讲座,对可能出现的高强度训练易身心疲惫、快节奏生活易焦虑紧张等问题,从认识自我、树立信心、调控情绪、学会沟通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古雷开发区人武部副部长陈志卫介绍,“除此之外,我们还邀请了古雷第一医院的心理咨询团队来为大家进行心理测评和辅导。”

通过信任支撑、纸上站兵等趣味与考验兼备的户外心理行为训练,有效强化团结协作、缓解了新兵们的紧张情绪。此外,心理咨询团队还针对预定新兵提出的“如何适应新环境”“如何面对严格管理”等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帮助预定新兵化解困惑,切实为部队输送身心健康的兵员打下坚实的基础。

陈志卫透露,经过严格的军事训练和积极的心理建设,高原、海岛等艰苦边远地区的岗位反而是大家申请最积极、竞争最激烈的。

预定新兵们参加役前训练

出生于2002年的在读大学生林浦智告诉记者,因为爷爷、舅舅、叔叔,还有好几个表哥都曾当过兵,所以他从小就对军营充满向往。林浦智感慨,“虽然经常听家人讲起部队的生活,但是,通过役前训练,我对于军营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心里的斗志也被激发了出来。我一定以更积极的状态投身军旅生活,把青春奉献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据悉,古雷开发区2021年春季首批新兵将从3月17日起运,32名有志青年将直接从训练基地陆续出发奔赴军营,担负起保家卫国的重任。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