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61年前,20岁的雷锋走进军营,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61年后的今天,在雷锋家乡,有一批年轻的预定新兵,正准备踏着雷锋的足迹奔赴军营——

从雷锋家乡出发 像雷锋那样当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吴林先 李亮亮 陈 静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3-22 15:19:02

接过雷锋钢枪仪式上,曾服役于雷锋生前所在部队的老兵给“准新兵”传递钢枪。韦思侠摄

3月12日,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的雷锋纪念馆格外热闹,长沙警备区正在这里举办2021年“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300余名预定新兵举起右手,面向雷锋雕像庄严宣誓:“我宣誓,我是雷锋传人……”铿锵誓言彰显着青年们建功军营的决心。

“望城是雷锋的家乡,从这里走向军营、像雷锋那样去当兵,是对雷锋精神最好的传承。”警备区政委冯紫英介绍,今年,他们抓住春季征兵时机,将“学雷锋月”活动融入春季征兵,以“从雷锋家乡出发 像雷锋那样当兵”为主题,组织应征青年开展形式鲜活的学雷锋教育实践活动,激励有志军营的好男儿争做雷锋传人、争当强军先锋。

活动现场,5名老兵与10名即将圆梦军营的“准新兵”一起,踏着曲调激昂的旋律上台。在大家的见证下,老兵与“准新兵”神情庄重、象征雷锋精神的钢枪在他们手中接力传递。“希望你们传承雷锋精神,像雷锋那样当兵,为家乡人民增光添彩!”曾服役于“雷锋团”、被称为“雷锋兄弟”的双胞胎兄弟雍文和、雍文森,边传递钢枪边嘱咐新兵。生长在雷锋故居旁、听着雷锋故事长大的应征青年刘钰玺,代表应征青年现场表决心:“接过雷锋钢枪,今后一定不辱使命,扎根军营建功立业,做一名新时代雷锋式战士!”

“踏着雷锋的足迹,走向雷锋部队。”记者采访得知,去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当兵是现场预定新兵的共同心愿。去年,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到望城征集新兵,80多名应征青年踊跃应征,最终21人如愿以偿。去年从望城入伍的战士张明亮,入伍以前曾担任过湘潭市志愿者,到雷锋团后,他训练站排头,新训考核多项技能课目名列前茅。警备区和人武部协调雷锋团,将他和另外2名望城籍优秀战士的经历感悟,拍摄成视频短片,与3任雷锋班长对应征青年的视频寄语一同在活动中播放,帮助应征青年找到学习的榜样和目标。

在雷锋纪念馆的一间陈列室里,两位特殊的“雷锋讲解员”,正在给应征青年授课。一位是雷锋生前好友冯健,这位84岁高龄的老人头发花白,她满怀深情地回忆起雷锋同志生前的点滴往事,感动了在场的每一名应征青年。另一位是去年12月入选“中国好人”的望城籍退伍老兵徐正祥,他讲述自己37年如一日替烈士父母尽孝的生动事迹,让人热泪盈眶。走出课室,望城籍应征青年李宇龙说:“仿佛和雷锋隔着时空对话,典型就在身边,雷锋精神可信又可学。”

纪念馆内热潮涌动,远在长沙浏阳市焦溪镇水源村万丰湖畔,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浏阳市人武部组织的“种下一棵雷锋树,许下一个入伍愿”活动,点燃了应征青年的参军热情。“我把青春献军营,无怨无悔”“清澈的爱,奉献军营”……应征青年栽下树苗,纷纷挂上自己的“心愿卡”,并掏出手机合影留念。应征青年陈似锦栽下小树苗后,认真而庄重地把“向戍边英雄学习,争做新时代强军兴武好战士”的心愿卡挂上树枝,他说:“以后我一定会回这里,见证初心,兑现诺言。”

看到应征青年泥巴裹满裤腿仍在奋战,展望生机盎然的“雷锋林”,长沙警备区司令员刘长进充满期待:“只要把这项造林育人工程接续下去,一茬茬的应征青年将伴随小树而成长,待到小树成林,他们也会在军营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