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武部将抗疫精神融入党史军史教育,在预定新兵役前教育和训练中开展“六个一”活动——

筑牢“准新兵”参军报国思想根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朱 铭 王振海 责任编辑:张智程
2021-03-24 10:33:07

图为训练间隙,预定新兵分享他们亲身经历或目睹的抗疫故事。朱 铭摄

“在医院里,我看到许多忙碌的迷彩身影,那时我特别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现在,作为预定新兵,我离梦想又近了一步。”在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武部组织的抗疫故事分享会上,来自武汉轻工大学的张鸿杰娓娓道来,说出现场“准新兵”的共同心声。

进行一次党史军史教育、安排一次抗疫精神宣讲、举办一次抗疫故事分享会、观看一次抗疫纪录片、开展一次疫情防控演练、组织一次防疫演练体会交流……连日来,东西湖区人武部在役前教育和训练中持续开展“六个一”活动,激发教育新活力,用抗疫精神武装“准新兵”思想,筑牢他们参军报国的思想根基。东西湖区人武部领导说:“去年全国支援我们抗疫,激发了群众的感恩之心,今年全区青年参军报国热情高涨,444人应征报名,其中大学生就有376人。”

“疫情防控一线,闻令而动的部队官兵,不惧风雨的退役军人、民兵,他们每一个人的身上都散发着一股催人奋进的力量,始终激励着我。”来自武汉轻工大学的预定新兵谢孟杰说,疫情暴发后,自己被全国各族人民舍生忘死联合抗疫的行动所感动,特别是被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民兵在危难时刻逆行而上,以冲锋的姿态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壮举所震撼,毅然选择参军入伍。

东西湖区辛安渡街道预定新兵刘金松是一名医生,曾经与军队医务工作者一起执行抗疫任务。役前教育和训练中,刘金松看着抗疫纪录片中医护人员身穿厚重防护服忙碌的身影,感慨不已。他告诉笔者:“为了争分夺秒抢救病人,军队医护人员甚至都没有时间吃饭喝水。”当画面定格在与时间赛跑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者,昼夜转运物资、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志愿者……一个个感人瞬间充满震撼之力,预定新兵纷纷站立致敬,掌声不绝。

3月18日,一场以疫情防控为背景的应急演练在东西湖区民兵训练基地展开。72名预定新兵接到指令后,全面启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机制,现场防控组、隔离处置组、医疗救护组、综合保障组迅速按照疫情防控演练要求奔赴各自战位。预定新兵汪潇说:“真正投入演练才懂得艰难辛苦。我参军后一定练强本领,尽己所能发光发热。”

“抗疫一线见担当!有担当能担当的青年,军营欢迎。有担当能担当的军属,更能支持军人建功军营!”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武部领导介绍,将抗疫精神融入党史军史教育中,用抗疫精神感染激励应征青年,起到了很好的效果,“预定新兵个个精神饱满,坚定了参军决心,冲劲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