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苏省淮安军分区注重挖潜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朱立军 周杰 葛成靠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4-08 08:18:17

江苏省淮安军分区注重挖潜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战旗重回英雄故地

■朱立军 周杰 葛成靠

官兵在刘老庄连连旗前向学生讲述当年的战斗故事。

“在党最需要的时候,我将把自己的生命献给党和人民……”清明前后,刘老庄连通信员的火线入党申请书在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一次次回响。面对鲜红的党旗、刘老庄连连旗和荣誉战旗,来自各区县的民兵骨干学习党史军史、重温入党誓词。

今年是刘老庄八十二烈士殉国78周年。78年前的3月18日,为掩护主力部队和人民群众转移,新四军第3师7旅19团4连官兵,在刘老庄与20倍于己的日伪军殊死搏斗,全连82名勇士全部壮烈牺牲。朱德总司令称这场战斗“是我军指战员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战后,刘老庄群众厚葬了82位烈士,并选送当地82名优秀子弟重新组建了第4连,新四军第3师7旅将该连命名为“刘老庄连”。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战旗方阵百面荣誉旗帜整齐列阵,刘老庄连荣誉战旗赫然在列。

前不久,第82集团军某旅刘老庄连官兵代表,赴淮安参加刘老庄八十二烈士殉国78周年纪念活动,将刘老庄连连旗带到英雄地,并送来一面荣誉战旗(复制品)。这是时隔78年,刘老庄连的旗帜第一次回到淮安这片英雄的土地。淮安军分区抓住这一契机,组织了战旗重回英雄地仪式,推动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驻足刘老庄连连旗和荣誉战旗前,军分区干部职工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感慨万千。

“抗日救亡动刀枪,战斗在淮阴的刘老庄,八十二位英雄汉,抗击千余敌人小东洋……”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参谋赵波哼唱起《刘老庄连连歌》。他告诉笔者,作为淮安人,这是他从小就熟悉的歌。如今面对战旗唱这支歌,有不一样的感受:“我由现役转改文职,虽然身份变了,但战旗指引的方向没有变,‘为人民战斗’的本色不能变!”

“当天晚上,安全转移的乡亲们趁夜色跑回来,用自家的棉被、木板收殓烈士遗骸,堆起一座三丈高的坟墓……”再读那段历史,淮安区人武部政委毛善德动情地说:“作为党员,要牢记誓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而人民不会忘记为国献身者、为民奋斗者。当好英雄传人,我们要干好国防动员事业,积极投身强军实践……”

“刺刀捅弯了,就用枪托;枪托砸碎了,就用小锹砍;小锹砍断了,就用牙齿咬……”再次聆听英雄事迹,刘老庄合成化民兵应急救援连连长傅道斌激情满满:“作为刘老庄的传人,我们要继承烈士不畏强敌英勇奋战的精神,在练兵备战和遂行急难险重任务时冲锋向前,为人民利益奋斗到底。”

“78年来,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刘老庄精神薪火相传,维和、抗震、抗洪,官兵冲锋在前,先后有6459名战士在刘老庄连服役,1718名烈士为国牺牲……”军分区动员处处长刘波认真记下这组数据:“刘老庄连不屈的血脉在部队传承,在家乡也要延续。我们要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强化动员工作的指挥力、组织力、联合力、执行力,提升民兵队伍遂行多样化支援保障任务能力。”

当年的4连指导员李云鹏烈士的妹妹李爱云坚持为82名烈士守墓长达半个多世纪,她深情地说:“希望咱们刘老庄的后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八十二烈士宁死不屈的爱国主义精神,也相信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军队一定会更强大。”

红色基因一直在传承。英雄牺牲地——刘老庄乡刘老庄村老支书金成明骄傲地说,村里几乎每年都向刘老庄连输送兵员,先后有100多名优秀青年在刘老庄连服役。这些青年在部队历练淬火后,回到家乡又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70多年过去了,英烈们长眠的这片土地,早已改变了模样。刘老庄村曾是江苏省1011个经济薄弱村之一,这些年来,通过改革发展,全村588户家家过上了土地有租金、上班有薪金、村里有补金、入股有股金的好日子。

“革命烈士为群众闯出一条生路,我们要带着群众闯出一条致富路、小康路、幸福路……”荣誉战旗前,新的誓言响起,新的队伍又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