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首任连长汪月霞讲述民兵连发展历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林挺、杨燕辉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4-09 09:15:33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首任连长汪月霞讲述民兵连发展历程——

百岛“海霞”今犹在

20世纪60年代,老一辈“海霞”女民兵苦练军事技能。照片由温州军分区提供 。

2020年6月初,新一代“海霞”女民兵进行交替射击训练。照片由温州军分区提供 。

浙江温州,百岛洞头。

由302个岛屿组成的洞头岛,犹如一串镶嵌在东海万顷碧波之上的珍珠,山海兼胜、风光旖旎。岛内,海霞村、白迭村、七彩洞头村等渔村,已成为乡村振兴新样板和“网红打卡点”。这就是我们的海岛洞头,先后实现陆岛相连、撤县设区,赢得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等20余张“国家级名片”。

洞头从昔日渔岛变身现代港城,成为一座美丽的“海上花园”,离不开岛上的一支红色力量——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新中国成立前,洞头岛是国民党、渔霸、土匪的地盘,渔民出海要过三关:牌照关、海匪关和风浪关。那时,渔民中流传的一句话是洞头旧社会的真实写照:“东海水,水连天,人民生活苦黄连,脚踏船板三分命,十家九户断炊烟。”苦难的日子让我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穷苦百姓于水火。解放洞头的战斗中,我和海岛姐妹们自发支前,帮助解放军战士洗衣服、种菜、养猪,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就是这样逐步建立起来的。

1960年4月,我代表海岛民兵参加全国民兵代表会议,在会上作“军民联防”发言。会后,国防部以毛主席名义授予我一支56式半自动步枪。这一年,女子民兵排扩编为女子民兵连,1978年9月,连队被授予“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荣誉称号。

那个年代,女民兵配合驻岛部队抢修战壕、构筑掩体、站岗放哨,组成东海沿线一条坚固的军民联防线。我记得当时林静叶才20岁出头,身子单薄,练射击时被机枪后坐力震得牙龈出血;王素莲训练时头部受伤,缝了8针;许玉莲怀有身孕还坚持射击训练……这样的热血故事不胜枚举,女民兵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连队赢得了无数荣誉。特别是20世纪70年代中期,根据洞头女子民兵连发展历程为原型的电影《海霞》一经公映,“洞头女子民兵连”在全国名声大噪。也是从那时起,我们多了一个美丽的名字——“海霞”女民兵。

女子民兵连在党的旗帜下组建,沐浴党的光辉成长。建连以来,一代代“海霞”女民兵紧紧团结在党的旗帜下,积极投身兴武惠民实践,铸就了“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形成了海岛的“红色根脉”,连队建设也始终充满朝气。我们这支队伍先后两次荣立集体一等功,11次被评为“基层民兵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获评“全国国防动员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被表彰为“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今年3月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

时代洪流,奔涌向前。如今的洞头发生了巨变,女子民兵连却依旧坚守在海防一线。洞头60%以上的女民兵拥有船艇驾驶证、A3驾驶证,实现了传统民兵向新质民兵的华丽转身。

回首过往,我感到非常自豪。自豪的不仅仅是连队取得的发展成就,还有在“海霞”的助力下,海岛花园村庄创建覆盖率达86%,涌现出“海霞故里·红色小镇”“海阁渔村·忠孝下郎”“古韵风情·魅力花岗”等亮点村。这些精品示范村连点成线、辐射全区,串起了红色风光带,实现了“党建+文旅”的融合发展。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61年的“海霞精神”传承史就是一部民兵改革史和创新史。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我非常乐意把“海霞”这段历史分享给大家。我们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要继续走好前行的路。我相信,这支与时代同行、与使命同在、与改革同频的民兵队伍将会在“海岛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带动海上花园建设呈现新面貌。

(林挺、杨燕辉、中国国防报记者宋芳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