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北省沧州市军地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国防教育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黄子岳 李光宇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5-12 08:48:04

河北省沧州市军地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国防教育

“国防绿”辉映党旗红

志愿军老战士康宝贞给前来看望自己的小学生讲战斗故事。李金良摄

中国国防报讯 黄子岳、特约通讯员李光宇报道:“为了保卫转移的乡亲,他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突然,四面八方响起了枪声,敌人知道上了当,气急败坏地端起刺刀刺向了王二小……”4月17日,河北省沧州市任丘市永丰路街道季家铺村小学四年级学生徐剑熙,绘声绘色地给村里的叔叔阿姨讲党史故事。

该街道党工委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将语文课本中孩子们耳熟能详的英雄故事《放羊的孩子王二小》《视死如归的刘胡兰》《狼牙山五壮士》等带出课堂,小学生们变身“小讲师”,既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群众,也激励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铺好人生底色。

这是河北省沧州市军地围绕“学党史、忆英雄、做传人、强国防”主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宣传活动的一个缩影。当前该市各地依托本地国防教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深度融合。

今年4月,河北省沧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在全市大中小学校,倡议开展“百万青少年进国防教育基地”活动,依托各级国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形成了一条可走、可看、可听、可学的红色路线,通过学习实践知党情、学党史、颂党恩,增强青少年的爱国意识、国防意识和感恩意识。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对象。”沧州市国教办负责人介绍,沧州市现有1处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11处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和57处市级国防教育基地。近年来,该市充分发挥国防教育基地承载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功能,在对一些烈士陵园、博物馆、纪念馆、碑亭及革命遗址等传统红色教育资源不断充实的基础上,注重把那些具有国防教育功能的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场所建设成新兴国防教育基地,丰富了国防教育基地建设的时代内涵,也为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实践平台。

国防教育文化节上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活动,烈士纪念碑前深情朗诵《党的赞歌》,认真聆听志愿军老战士康宝贞爷爷讲述红色故事……沧州市光明小学开展的国防教育形式多样,让学生倍感亲切,点燃党史学习的热情,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根植于心中。

党史学习教育助力征兵宣传进校园。该市将党史学习教育、国防教育与征兵宣传相结合,以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为主线,深入学校开展“讲党史军史、讲红色故事、讲英烈模范”宣传活动。3月下旬,沧州职业技术学院74名大学生奔赴军营。大学生士兵乔铨珉说:“带着对祖国清澈的爱,带着在学校学到的专业技能,奔赴火热军营,保卫祖国,保卫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