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西省南昌警备区利用驻地红色资源为民兵铸魂励志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 云 杨定彬 张富华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06-21 15:29:34

江西省南昌警备区利用驻地红色资源为民兵铸魂励志

八一精神照亮民兵前行方向

■陈 云 杨定彬 本报特约记者 张富华

“南昌作为军旗升起的地方,诞生的‘八一精神’,是对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的最好诠释……”6月中旬,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前,江西省南昌警备区民兵整齐列队,顶着烈日重温入党誓词、重唱红色歌曲、重听抗战老兵讲红色故事。

新形势下,如何增强民兵听党指挥的政治自觉,是摆在南昌警备区党委一班人面前的一个紧迫课题。优良传统如果丢了,就像水土流失一样引发思想滑坡。

一年前,一份调查问卷引起该警备区党委一班人的深思:10%的民兵对部队发展历程了解不清晰;8.7%的民兵、专武干部对学习光荣传统感到枯燥乏味,对部队传统精神的理解也是五花八门……

“南昌是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忘却传统就会丢失灵魂,一支没有精神传承的队伍不可能打胜仗!”党委常委会上,警备区政委曹国胜的一番话犹如一记重锤,敲击在每名常委心头。大家一致感到,当前思想文化多元交汇,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对民兵的理想信念、思想观念、价值追求等带来冲击和考验。

让民兵走出书本课堂,开展实地参观,能有效缩短与传统的距离,让光荣传统可见、可闻、可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警备区就利用驻地红色资源这座“富矿”,通过现地参观见学,引导广大民兵在弘扬传统、感悟变化中夯实思想政治根基。

对此,南昌市领导曾感慨道:“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善用红色教育资源铸魂励志,聚焦能打仗、打胜仗,苦练精兵,努力建设一支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的后备劲旅。”

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讲解员生动的讲解,来自西湖区的民兵刘凯棱从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展品资料中进一步知史懂史。“精神如炬,照亮了我前行的方向,也更加坚定了我的入队初心。”刘凯棱坦言。

“理论夜校”开课、党委常委轮流授课、外请专家讲解辅导……该警备区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拓展延伸。

“警备区组织拍摄的牢记民兵誓词、争做优秀民兵等11部民兵政治教育示范精品课,贴近民兵实际,大家都很受感染。”青云谱区民兵连指导员何继明告诉记者,去年抗洪一线,涌现出很多民兵典型,他们有的顶着狂风、蹚着洪水,挨家挨户转移受灾群众;有的家里受灾严重,多次过家门却无暇看上一眼……这都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我们要以英模群体为镜、向先进典型看齐,秉承八一精神,争当新时代民兵。”何继明郑重地说。

遂行任务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前不久,该警备区以支援保障军兵种部队演训活动为契机开展练兵,出动民兵实施安全警戒、交通管制、工程抢修、车辆维修等4种类型伴随保障。

作为保障一员,长堎镇民兵应急排排长李云晖受领任务后,带领队员冒着高温坚守各伴随保障点,通过娴熟的技术、过硬的作风,确保每辆通过的车辆无故障,圆满完成保障任务。“党史学习教育,让我们重读英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作为一名民兵,一定要牢记职能使命,冲锋在前、敢打硬仗,把学习党史焕发出的精气神转化为做好国防动员准备工作的强大动力。”李云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