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让家国情怀直砥心灵”——江苏师范大学开展大学生国防教育与军转干部培养双向赋能纪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崔兴毅 周林 易祥标 吴向裕 刘正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08-14 16:32:53

“谢谢您这么耐心地给我进行政策讲解,谢谢您帮我更加坚定报名参军的信心……”近日,江苏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王书杰在与曾在该校培训过的军转干部、如今又是校聘请的兼职教师王海波详细交流军队建设发展形势后,激动地连声道出“谢谢”!

近年来,江苏师范大学在全国率先积极探索实施军转干部进高校“为期一年、全日制、融入式”的培养工作,让军转干部和大学生在专业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国防和军事理论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实现了更加全面的融通互促,实现了大学生国防教育与军转干部培养双向赋能。他们坦言:“通过这种互学中互动、互促中互进,让家国情怀直砥心灵!”

互学互促,提升专业能力

“雨泽同学,考研期间谢谢你对我的指导和鼓励,我已收到了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日前,34岁的退伍军人孙志峰在收到江苏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通知书后,第一时间把这一喜讯分享给了24岁的大学生好友李雨泽。

2019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后,孙志峰根据单位的专业需求和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到江苏师范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专业学习。“在同大学生一起上课时,我发现他们很讲究学习策略,一起求学的过程中,我逐渐对法律专业养成了浓厚的兴趣。”孙志峰告诉笔者,在同学李雨泽的帮助下,二人经常分享考研复习策略与心得体会,不经意间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虽然他年龄比我们大,但日常生活中待我们极为谦逊,特别是他在部队养成的优良作风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始终感染着我们。”李雨泽笑着说。

大学自2007年开始,为了更好地帮助军转干部解决转业后专业知识结构与任职岗位需求不相适应等现实问题,该校探索了一系列提升军转干部专业能力的举措。江苏师范大学军转干部培训学院培训中心主任潘映铼介绍,按照军转干部安置岗位对专业的需求和个人职业规划,进行了分段融入式的插班培养。在此过程中,军转干部经常与大学生交流探讨、互帮互助,进一步巩固了专业知识,转变了思维观念。“正是得益于军转干部和大学生的差异性特征,才构成了两者互教互学、融通互促的可能性,而我们首创性地将这种可能转化成了现实。”潘映铼说。

教学相长,增进爱国情怀

在大学生国防教育与军转干部培养融通互促互进过程中,该校通过聘用优秀军转干部担任兼职教师、客座讲师等形式,助力大学生国防教育、军事理论教学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大大提升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拥军爱国情怀与参军入伍热情。

张成龙是一名转业军人,不久前,结合服役时灭火救援的实战经验,为该校大学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实景演练课程。“通过讲述一系列发生在我们战士身上的感人故事,不仅帮助大学生提高了防护意识,熟悉了防护技能,掌握了消防处置的基本方法,还增进了大学生参军入伍报效国家的热情。”张成龙说。

为了充分发挥军转干部开展国防教育和军事理论指导的优势,该校每年还聘任一定数量的优秀军转干部学员担任军事理论课兼职教员、国防教育辅导员和军训指导员等,广泛参与大学生国防教育、征兵宣传动员、师生民兵训练等工作。江苏师范大学武装部部长易祥标介绍,特别是在新生军训和征兵宣传动员等方面,军转干部已成为沟通大学生与人民军队的重要桥梁,提升了大学生参军入伍的积极性。

“从近几年我们的大学生征兵工作来看,无论是报名数量还是质量,较之以往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大学生的参军报国意愿明显增强。”易祥标介绍,近年来江苏师范大学先后有500多名大学生应征参军入伍,其中138人次立功受奖、85人提干、93人考取了军校。

2020年,江苏师范大学还被教育部认定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军民融合,培育校园文化

江苏师范大学对大学生国防教育与军转干部培养融通互促的有效探索,不仅带动了学风、班风、校风建设,还为校园文化建设和育人体系的完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退役军人张心雨而言,专业学习之外她还承担了江苏师范大学国旗班的日常训练任务。每周固定指导国旗班升旗仪式的各项训练工作,从护旗到升旗,张心雨严格按照标准对国旗班队员进行刻苦训练。“通过训练,我们的队员由内而外地散发出了刚毅勇敢的精神特质,每次出旗都成为全校师生关注的焦点。”张心雨说。

从校内外重大纪念活动到重要节日的升旗任务,国旗班已经成为了该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江苏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朱悦介绍,目前每周一都有二级学院组织全体师生前来参加国旗班的升旗仪式,在国旗下开展党(团)日活动、国防教育和四史教育等等。“国旗班队员们积极向上的形象不仅展示了青年大学生的英姿风采,也培育了属于我们独特的校园文化氛围。”朱悦说。

不仅如此,江苏师范大学每年在“八一”、春节前都会定期组织师生赴部队慰问演出,组织专业教师赴部队承担新兵心理辅导与实践教学任务,展现了新时代军民团结的良好形象,不断与校园文化建设同频共振。

2014年,大学生国防教育与军转干部培养融通互促的人才培养模式被国务院军转办确定为“徐州模式”并在全国推广,全国有22个省市、数十所高校到江苏师范大学学习经验。江苏师范大学军转干部培训学院执行院长、退役军人研究院院长刘礼明教授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退役军人事务研究为突破口,深化‘徐州模式’,为提高大学生国防教育和退役军人事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