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96岁老党员隔空对话牺牲战友说开去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范昊星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8-17 16:17:16

近日,一则“96岁老党员跨时空对话牺牲战友”的视频在网络走红。视频中,96岁的潘宗道来到淮海战役纪念馆,作为战役的亲历者,他隔空向牺牲的战友们喊出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思念,动情之处,老人潸然泪下。

这一幕戳中了无数网友的泪点。视频点击量很快突破了两百万,登上了微博热搜,央视新闻、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纷纷转发。

潘宗道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时与牺牲的老战友隔空对话。

潘宗道出生于1925年,是一名有着76年党龄的老党员。革命战争年代,他出生入死,先后参加过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和抗美援朝,先后五次荣立战功。离休后,他保持党员本色,继续关心党的事业和部队的建设。他为人厚道,生活简朴,从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充分体现了一个老党员、老军人、老干部高度的思想觉悟和高尚的革命情操。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站在新起点上,如何迈好第一步至关重要。在这个过程中,像潘宗道这样,亲历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老战士、老党员们,作为一座座精神世界的“富矿”,能够发挥巨大的引导作用与教育意义,值得我们虚心请教。

潘宗道拿着自己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向老战士、老党员们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献身革命、不怕牺牲的可贵品质。中国革命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好的教科书,老战士身为历史的参与者与见证者,自然成为讲解这本“教科书”的最佳“教员”之一,他们的亲身经历,本身就是对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光荣传统及优良作风的最生动诠释。广大党员尤其青年党员,透过老战士的回忆与讲述,能够穿越历史迷雾,拉近与过往那段烽火岁月的心理距离,以近似“直击”的方式回顾我党百年光辉历程,更深刻地理解为什么“只有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一步激发学习党史的热情,坚定为党、为国、为民奋斗的理想信念,

向老战士、老党员们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听党指挥、忠诚可靠的看齐意识。拿潘宗道参加的淮海战役来说,这场战役在总前委的统一指挥调度下,中原、华东两大野战军密切协同、联合作战,充分发扬各自的特点和优势,表现出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形成了整体作战的强大威力。参加淮海战役的我军各部队坚决听党指挥,坚决执行中央军委的统一部署,不怕牺牲、连续作战,这种忠诚可靠、团结奉献的革命精神,对战役胜利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今天,我们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也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加需要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我们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深对新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理论认同,真正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坚决。

向老战士、老党员们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价值追求。“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永恒不变的初心使命。从“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头颅不惜抛掉,热血可以喷洒”的杨靖宇,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的雷锋,再到“两次申请进藏、耿耿忠心照雪山”的孔繁森……中国共产党人以鲜血践初心、以生命担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行改革开放,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再到如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切艰苦奋斗、一切流血牺牲、一切伟大创造,就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生动体现。

强军道路上,唯有坚定革命意志、提振奋斗精神,才能够翻越“娄山关”、攻克“腊子口”。作为新时代军队人员,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岗位当战位,始终坚持把服务保障好老干部当作检验战斗力的标准,确保服务有温度、有情感、有个性,保障工作全时段、全方位、不断线,切实用真心热心细心用心的服务,增强老干部的幸福感获得感。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从伟大建党精神中吸收营养、汲取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