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疫情防控不放松 安全训练抓常备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冯英军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08-18 23:13:37

“报告部长!营区西侧车库门前发现火情,浓烟弥漫,请指示!”8月17日下午15时,河南省新密市人武部值班员从监控屏幕上发现火情,立即向值班首长报告。“迅速启动防火应急预案,立即召集部机关常备值班小分队,携带灭火器材赶往现场扑救!”这是新密市人武部正在组织官兵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的一个镜头。

安全管理工作是人武部全面建设和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一项保底工程。7月下旬,新密市经历了千年不遇的强降雨。汛期来临前,该市人武部及早筹划,对本级和各乡镇、办事处应急物资进行了补充,针对性组织了防汛救灾演练。汛情期间,市人武部先后组织基干民兵2559人次参与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为挽救当地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

立秋后,该地一直持续高温,空气干燥,存在火灾风险。市人武部按照“四个秩序”建设和“安全大检查”要求,坚持常态化抓好抓实日常安全演练,并结合河南省军区今年开展的人武部职工“十项基本技能”考核达标活动,定期组织安全科目训练。通过经常性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有效增强了干部职工安全意识,提高了大家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抓安全就是抓稳定,保安全就是保战斗力。“安全训练要常抓不懈,消防安全更应责任到人。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必须确保每名干部职工都能熟练掌握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新密市人武部部长郭延军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训练不停歇。坚持安全与防控两手抓、两不误,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安全工作不出现空档。”该人武部统筹兼顾,在部机关成立由1名干部带班、2名文职、职工和2名预备役组成的安全工作常备值班小分队,抓细落实营区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调整机关安全训练计划,针对性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训练细则,采取集中组训与自学自训相结合,科学有序开展安全训练,增强了干部职工安全训练能力,保证各项武装工作在安全稳定的基础上有序开展、持续推进。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