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西省鹰潭军分区聚力解决移防后军人子女入学问题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郭冬明 黄洮华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8-27 17:23:28

“3、2、1、揭牌!”8月26日上午,江西省鹰潭市八一小学暨鹰潭市师范附属小学八一小学校区正式揭牌,这标志着驻鹰潭部队军人子女有了新的“学习家园”。

鹰潭市师范附属小学八一小学校区揭牌。王绚武摄

“这是我们针对部队移防后,军人子女入学需求增多,专门新设的学校。”谈及学校的成立,鹰潭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小丽打开了话匣子。原来,前不久,陆军某部移防鹰潭,得知消息后的陈小丽,主动找到鹰潭军分区领导,协调移防部队军人子女入学需求。

鹰潭市城区人口规模不大、优质教育资源并不多。“军人卫国戍边,子女理应受到优待。”为了让军人子女享受更优质的教育服务,鹰潭军分区会同鹰潭市教育局,采取逐个上门对接的方式,到驻地部队了解需求。

军地领导参观八一小学校区。王绚武摄

“部队移防后,军人子女入学数量较以往大幅增加。”从部队驻地回来后第二天,鹰潭军分区专门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解决移防部队面临的矛盾困难。“家门连着营门,军属牵动军心。军人子女入学是事关军心稳固的大事。”会上,鹰潭军分区政委韦情表示,军分区作为当地驻军的协调机关,要把驻军部队“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惠军工程”“暖心工程”。韦情政委一番话,引起与会人员强烈共鸣,明确由鹰潭军分区政治工作处牵头,协调鹰潭市教育局,整合现有优质教育资源,组建鹰潭市八一小学。

“以前我们都是来一个协调一个、来一个安排一个,重复工作多,有时还得自己与学校协调。”鹰潭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张江喆介绍,八一小学的成立,既让驻地官兵少了后顾之忧,也减轻了军地的工作负担。

鹰潭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徐家炉与鹰潭市教育局局长陈小丽在共建鹰潭市八一小学上签约。王绚武摄

“没想到事情办得这么顺利,暑假过后孩子就可以到心仪的学校就读。”8月25日,陆军某部二级军士长蔡奕拿到两个女儿的入学通知书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蔡奕是江西萍乡人,当得知部队要移防鹰潭后,她既高兴,又担忧。到鹰潭后,回老家萍乡探亲方便了许多,可是自己大女儿读小学三年级,小女儿刚上幼儿园。移防之后,迁户口、找学校、转学籍等一系列手续让她忧心忡忡。眼瞅着到了开学季,孩子上不了学怎么办?学校的教学质量不好怎么办?

随着八一小学的成立,让她的事情很快有了着落。新学期,蔡奕的大女儿安排到鹰潭市师范附属小学就读,小女儿安排到鹰潭市第二幼儿园上学,都是当地最优质的学校。蔡奕感慨道:“在新地方,人生地不熟,以为啥事都难办,没成想到了鹰潭,就像到了家。”

除八一小学外,鹰潭军分区还针对驻军部队驻地分散的实际,协调鹰潭市教育局出台军人子女上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自由择校、中考加分政策,确保军人子女就近就便享受优质教育服务。“孩子上学的问题解决了,练兵备战的动力也更足了。”蔡奕激动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