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黄冈军分区组织防汛救援军地开放式探讨式指挥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余照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9-03 21:52:44

为进一步提高机关指挥救援能力,全力做好应对近期局部短时强降雨准备。近日,黄冈军分区采取反思探讨、交流讨论的方式,组织军地开放式探讨式指挥演练。

此次军地联合指挥演练,由军分区机关牵头组织,联合市应急管理部门,联动县级人武部指挥所及地方应急指挥中心,构建军地联合指挥体系,基于信息指挥网络,围绕受领任务、情况研判、行动筹划、指挥调度、综合保障等5个环节,开展指挥演练作业。活动以复盘2016年、2020年黄冈市防汛救援行动为基础,回顾决策思路、筹划考虑,反思组织漏洞、指挥盲区,组织全员参与、分级讨论,提升参与活力、指挥能力。

探讨式发言让曾经参与实际救援行动的同志,回顾历史行动中的考虑与筹划,重新审视不足,重新筹划作业,将留存文书与演练资料比对,在反思与对比中寻求提升空间。开展开放式作业,让未参与实际救援行动的同志,介入自我思考,参入指挥作业,把他人经验与个人想法融合,在学习与思考中谋求进步空间。

演练活动坚持全程开放,区分指挥员、指挥要素等不同岗位,逐人谈认识,逐环节查漏洞,通过采取个人自述、领导点评、集体讨论方式,齐智聚力提升指挥作业能力;在指挥作业过程中,采取同一岗位多人作业、同一环节多轮反思的途径,不囿于演练时间和过程,重复推演、反复讨论,引导参演人员进入状态、找准差距、自我提升。

此次军地指挥演练,是黄冈军分区充分学习湖北省军区组织的全省防汛行动经验交流的自我深入复盘,是第一次全员额参与、全要素反思的一次演练探索,是发挥军事民主、激发参训意识的有效尝试。通过演练,进一步提升了指挥素质,补上了指挥漏洞,强化了指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