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北省承德军分区弘扬塞罕坝精神做绿色发展守护者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 振 李东辉 孙 臻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9-06 08:21:30

“守护好这片来之不易的绿色”

——河北省承德军分区弘扬塞罕坝精神做绿色发展守护者

■杨 振 李东辉 孙 臻

民兵护林员杜军、温国芹瞭望塞罕坝机械林场。韩 冬摄

“作为民兵护林员,我们一定要守护好这片来之不易的绿色。”8月27日,习主席在河北承德考察时亲切看望的塞罕坝机械林场望海楼护林员刘军、王娟夫妇,与承德军分区官兵及民兵代表座谈,他们的一席话引发现场强烈共鸣。

刘军和王娟驻守望海楼13年,担负着防火瞭望和资源管护双重任务。与他们一样,林场所在的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共编有38支民兵森林(草原)灭火分队,他们有的是林场扑火队员,有的是附近乡镇的村民。

塞罕坝机械林场位于承德市北部,三代林场建设者经过近60年接续奋斗,把人迹罕至的荒原变成世界面积最大的人工林,百万亩“中国绿”成为举世瞩目的奇迹。

8月23日,习主席考察塞罕坝机械林场时再三叮嘱要注意防火安全。习主席强调:“你们60年没有发生火灾,这已经很不容易了,经验值得总结,继续完善,但丝毫不可松懈。我们建这片林,它的生态屏障作用,要永远发挥下去。”

“承德是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我们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做驻地绿色发展的守护者,筑牢京津生态屏障。”该军分区政委刘卫平介绍,连日来,他们深入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开展“弘扬塞罕坝精神、争当新时代国动人”主题讨论,组织争创“塞罕坝号”优秀民兵营连活动,让塞罕坝精神融入官兵和民兵血脉。

承德市是河北省林业大市,森林覆盖率达60%,林草覆盖率达72%以上。该军分区司令员董彦省介绍,民兵是守护绿色发展的主要力量之一,他们在11个县(市、区)编建了234支2000余人的民兵森林(草原)灭火分队,协调投入资金配备无人机、风力灭火机、油锯等设备,不断加强民兵应急力量“编、建、训、管、用”,提升应急能力。

“森林扑火不仅需要专业队伍,也离不开先进装备。”兴隆县人武部部长张鹏介绍,兴隆县是承德市防火大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2%。得知驻地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配备有世界先进扑火装备后,他多次上门协调,依托保护区工作人员编建了一支30人的民兵森林(草原)灭火排。

为了提高应急效率,该军分区主动对接地方政府,把民兵应急力量融入地方应急救援体系,与驻地林业和草原、应急管理,以及塞罕坝机械林场等部门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定期组织联演联训,形成应对重大火情灾害军地合力。近两年,该市军地以塞罕坝机械林场应急处突为背景,组织“承动-2020”“紫塞-2021”国防动员及民兵应急综合演练,直接参演参训民兵1000余人,提高了首长机关和民兵分队遂行森林灭火等应急应战任务能力。

去年4月28日,内蒙古多伦县发生火灾,大火距塞罕坝机械林场仅5公里。接到情况通报后,承德军分区立即会同林场组织50余名基干民兵机动至多伦县,在当地联合指挥部统一调度下,历时2小时将明火全部扑灭,确保了林场安全。

“无人机完成林场侦察,所有起火点均已扑灭!”8月25日,该军分区以“塞罕坝机械林场森林火灾扑救”为课题的实兵演练结束,军分区机关带领11个县(市、区)630余名现役官兵和基干民兵,历时6天完成火场紧急避险等11个课目综合演练。

“这次演练既有室内推演,也有联合实兵行动,提高了突发情况下森林灭火能力。”塞罕坝机械林场民兵森林(草原)灭火排排长丁攀宇曾多次带队执行灭火任务,他表示将加强训练,练就过硬本领,确保林海安全。

据了解,近年来该军分区先后组织驻承官兵和民兵5万余人次参与驻地生态文明建设,植树造林2万余亩,执行机动扑救火灾任务1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