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东省淄博市军民合力构建全民国防教育大格局纪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世栋 李兵 李振游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9-15 10:04:51

让崇军尚武成为城市精神名片

——山东省淄博市军民合力构建全民国防教育大格局纪事

■张世栋 李兵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李振游

淄博,鲁中明珠,一片爱国拥军的热土。

近年来,该市党政军民同心构建全民国防教育大格局,营造“弘扬尚武精神,共筑新时代强大国防”的浓厚氛围,崇军尚武正成为这座城市的精神名片。

“像建‘防御工事’那样,建好全民国防教育阵地”

冲山,鲁中腹地一座普普通通的小山。1946年7月7日,鲁中军区第9师26团3营在这里与敌军殊死鏖战十几个小时,打退敌人两个团的6次进攻。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前夕,在军地领导、驻军官兵代表、学生代表和百余位村民的见证下,冲山阻击战英雄纪念亭落成仪式举行。

“像建‘防御工事’那样,建好全民国防教育阵地,让市民随时随地接受国防教育,是淄博市军地的共识和行动。”淄博军分区司令员王培泉介绍,这几年,该市先后建成了市国防教育馆、“英雄连长何万祥”纪念馆、朱彦夫事迹展馆等国防教育场馆,在山东理工大学创建占地60亩的全省首家国防教育主题园,在城区中心地段打造国防教育一条街,在74个城中村(居)建国防教育宣传角、光荣墙,在淄博电视台开设“强军梦·淄博兵”专栏,利用网络新媒体,打造国防教育矩阵,构建全方位、多维度的全民国防教育阵地。

不只政府投入,全民的阵地,全民共同打造。

——淄川区退役军人李国强致富不忘国防,建成裕民天成国防教育基地,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

——在该市唐家庄这个普通的村落,村民自筹自建占地千余平方米的“红色记忆博物馆”,成为“网红打卡地”;

——在该市人流量很大的景点红叶柿岩景区内,一个名为“红星闪烁”的国防教育展厅,成为景区一道“特殊风景”。景区负责人刘子腾说:“能为全民国防教育尽分力,牺牲点经济利益也值得。”

“抓住了‘关键少数’,就抓住了国防教育的动力源”

9月1日,淄博市委党校秋季县、科级干部进修班如期开班。与往常一样,每名学员都领到了一个装有《国防教育法律法规文件选编》《党史军史“红色地标”资料汇编》《淄博辖区国防教育基地简介》等资料的“国防教育学习包”。

“国防教育是国之大事,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珍惜学习机会,用好学习资料,带头强化国防观念,带头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市委书记江敦涛开班动员时的一席话,让进修班学员明白了发放“国防教育学习包”的用意。

“抓住了‘关键少数’,就抓住了国防教育的动力源。”淄博军分区政委廖学民说,抓好国防动员,必须让领导干部先“动”起来。为此,该市颁布贯彻国防教育法实施意见,出台领导干部开展国防教育专项法规。从去年开始,各级党委、政府和机关把国防教育纳入单位和干部考核内容、纳入各类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形成“工作有计划、学习有内容、检查有考核”的闭合链路。

领导干部思想上重视,行动上参与,有力带动和促进了关心支持国防建设氛围的形成。如今,在淄博,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事,各级都能大事大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淄博市连续9次被命名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每一所学校,国防教育都是‘必修课’”

早上出操、晚上点名、集合站队喊口号、被子叠成“豆腐块”……走进淄博市临淄中学,军味浓郁。这所拥有7600名学生的高级中学,是淄博市5所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之一。校长王宏说:“少年强则国强。搞好国防教育,厚植爱国情怀,引导学生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是学校应尽的责任。”

“在淄博,不仅是临淄中学,这里的每一所学校,国防教育都是‘必修课’。”市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军地在探索国防教育特点规律时感到,国防教育从娃娃抓起,是筑牢国防长城的必由之路。

为此,2019年,市教育局印发《中小学生新时代尚武精神培育工作方案》,部署开展“国防教育进百所幼儿园”“中小学生基础体能提升”“军队十大英模挂像进校园”等活动。去年,军分区会同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聘请23位国防教育专家,建立市国防教育师资库,遴选优秀退役军人担任国防教育荣誉教练员。

全市大中小学通过组织主题升旗仪式、普及军体拳等营造崇军尚武氛围,崇敬军人、憧憬军营蔚然成风,不仅先后创建了28所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大学生参军比例也由2016年的49%提高到今年的91%,连续3年位居山东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