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浙江丽水所辖九县市区异地同步向新兵赠剑并欢送其入伍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吴秀华、李一夫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9-18 14:29:52

仗剑从戎,强国有我!

浙江丽水所辖九县市区异地同步向新兵赠剑并欢送其入伍

中国军网浙江丽水9月18日电 吴秀华、李一夫报道:9月17日晚,浙江省丽水市2021年秋季入伍新兵欢送暨“从戎之剑”赠剑仪式在该市所辖9个县(市、区)异地同步举行。

在龙泉市主会场,新兵们身着崭新的戎装,胸戴大红花,肩披“参军入伍光荣”绶带,个个意气风发、英姿飒爽。丽水市、丽水军分区和龙泉市领导依次向新兵赠送刻有专属编号的“从戎之剑”。“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新兵们以响亮誓言回应,庄严亮剑,在场现役军人和100名退役军人合唱《仗剑从戎去》歌曲,令人热血沸腾。

仪式上,中共浙江省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代表丽水市委、市政府寄语新兵,要忠诚使命,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争做听党指挥、对党忠诚、服务于民的革命战士;要勇立新功,充分发扬“亮剑”精神,从严训练、刻苦学习、严守纪律,不断锤炼自身素质、掌握过硬本领、积极建功立业,努力成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优秀人才;要回报家乡,不忘初心、情系桑梓,弘扬 “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践行“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以实际行动为丽水增光添彩。

赵存志司令员代表丽水军分区用“手捧四颗心”谆谆寄语即将踏入军营的新兵——要“坚定信念,铁心向党”,紧握手中枪,坚决听党话,擦亮手中剑,铁心跟党走。要“牢记使命,丹心报国”,传承革命精神,弘扬光荣传统,发扬浙西南革命精神,以“丽水之干”在火热军营建功立业,为早日实现强国梦贡献智慧与力量。要“锤炼本领,一心为战”,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聚焦练兵备战,苦练军事本领,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奋不顾身,挺身而出,不怕牺牲,英勇战斗,用忠诚和热血书写军人特有的战斗篇章。要“珍惜荣誉,实心为民”,倍加珍惜人民子弟兵的光荣称号,始终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与人民一道迈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龙泉市委、市政府、市人武部举办了龙泉市2021年春季入伍新兵欢送暨“从戎之剑”赠剑仪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网上点击量累计2.1亿+,并对今年秋季征兵形成热潮起到了助推作用。为巩固丽水全市征兵工作良好形势,更好鼓励全市优秀青年到军队建功立业,丽水市委、市政府、军分区首倡在全市推广新兵欢送暨“从戎之剑”赠剑仪式,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到来之际,组织向全市秋季入伍新兵赠送“从戎之剑”活动。

此次活动以“仗剑从戎 强国有我”为主题,以龙泉宝剑为媒,将“亮剑”精神灌注入伍新兵,帮助他们系好从军报国第一颗“纽扣”,把尚武精神熔铸入军人职业生涯,同时以军地领导集体欢送、赠剑方式,彰显社会对军人职业的尊崇感。据介绍,丽水市今后将以此为载体,进一步拓宽军人荣誉体系建设渠道,以征集高素质兵员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助力赋能。

“从戎之剑”采用汉剑制式,剑身简约、硬朗,代表中国军人忠诚、坚毅、勇敢的精神气质。剑长81厘米,寓意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于“八一”南昌起义。每名新兵获赠的“从戎之剑”上镌刻有该名新兵入伍批准书唯一编号,由丽水市所辖各县(市、区)征兵办公室、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送至新兵家中,摆放在家中客厅显著位置,并按照《“从戎之剑”赠剑指导手册》进行维护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