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苏省常州国家高新区出台面向全国退役军人创业政策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亚伟、蒋斌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0-09 08:32:33

江苏省常州国家高新区出台面向全国退役军人创业政策

让退役军人创业“轻装上阵”

中国国防报讯 王亚伟、蒋斌报道:设立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扶持专项资金、引进优质退役军人创业项目、打造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服务先行区……近日,江苏省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召开退役军人创业政策发布会,条条政策推动退役军人创业实体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此次发布的创业政策面向全国退役军人,只要在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注册纳税、办理统计登记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退役军人企业均可享受优待。新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顾东青告诉笔者,制定出台退役军人创业政策,就得打出长效“组合拳”。

“从初创期的开业补贴,到孵化期的租金补贴,再到成长期的贡献奖励,创业政策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支持。”顾东青介绍,在创业初期,退役军人企业享有8000元开业补贴,可减轻启动资金压力;项目孵化期,退役军人企业每年有2万元的租金补贴,可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项目成长期,根据退役军人企业对地方发展的贡献情况,给予8万元到15万元不等的贡献奖励,可助力企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对立志创业的退役军人来讲,创业政策非常优厚。”退役军人王小磊对未来的创业充满期待。

在创业政策中,“设立10万元项目招引奖励”这一条引起笔者注意。“这个奖励的目的是激励创业孵化基地、创业载体等第三方力量,积极为退役军人创业项目提供经营场地、水电费减免以及宣传推广等方面的服务。”顾东青解释。

除此以外,创业政策还设有创业带动就业奖励,对吸纳退役军人就业且为他们依法缴纳2年以上社会保险费的企业,每吸纳1人给予5000元奖励。

“新北区将每年下拨培训经费,用于全区退役军人的职业技能培训,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提升退役军人就业本领。”市征兵办副主任陈祥告诉笔者,这一创业政策有利于解决军人“后路”问题,对征兵工作来说也是一个利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