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军民协同创新的科技拥军标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珍、班凯、樊文迪 发布:2021-10-16 07:11:5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传 承

■杜 宇 文/图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同向同行,将校史校情、大学精神和文化融入各类课程建设中,是西北工业大学构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的一大特色。

思政课上,师生们一起来到刘海滨、寿松涛、季文美雕像前,从前辈身上感悟西工大精神,坚定科技报国信念,厚植爱国拥军情怀。

“红船”为我指航程

■杨省喆

司 哲摄

在西北工业大学学习书屋内,一艘古朴庄重、栩栩如生的“南湖红船”吸引着许多到访者的目光。这艘小船船身长55厘米,宽9.5厘米,采用3D打印与激光雕刻技术手工制作而成。

伴随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宣讲团成员仇茂盛的生动讲解,人们仿佛回到嘉兴南湖湖畔,回到1921年开天辟地的那段日子。

1921年夏,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因遭到法租界巡捕袭扰,会议被迫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在那里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条小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同学们萌生了发挥自身优势制作一艘红船的想法,得到了工程实践训练中心的大力支持。

经多方调研论证,寇凡老师带着大四学生杨明辉等同学根据红船照片影像资料考证细节,建模等比例还原船体。设计完工后采用3D打印技术制作船底框架,随后进行铺设甲板、覆盖表层、搭建船体支撑柱等十多道工序。为还原内饰布置,他们还手工加工内饰窗帘、板凳、桌椅等并进行喷漆处理。

“我们组装红船内饰的时候,13名代表围坐桌前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 杨明辉说。

据校团委副书记马婷婷介绍,西工大青年宣讲团围绕百年党史组织12个主题的微宣讲,并配合制作相应的主题模型。

1 2 3 4

责任编辑:姬彩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