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迎战汾河运城段40年最大洪峰,这些地方的民兵立了大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卜金宝、陈琦、杨彤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10-21 18:14:06

今年9月份以来,阴雨连绵不绝,席卷了大半个华北地区。持续降雨导致汾河水位上涨,山西多地出现内涝、洪水。10月7日上午7时,汾河运城段遭遇40年最大洪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面对严峻考验,运城军分区严密组织,汾河沿岸新绛、稷山、河津、万荣等县(市、区)的民兵应急分队召之即来,连续奋战在抗洪一线,累计出动民兵1330余人,圆满完成加固堤坝、堵塞管涌、巡察护堤、疏散转移群众等任务,确保没有人员伤亡,赢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 10月11日,稷山县民兵应急连在稷峰镇西店头村加固堤坝。

最先投入抗洪战斗的,是稷山县民兵应急分队。9月25日下午2时30分,县人武部上校政委代本忠接到求援电话:一家大型国营企业20余米围墙被洪水冲毁,如不及时抢险,洪水就要进入厂区,并危及紧挨着的另一家大型企业厂区。

灾情就是命令!代本忠立即集合民兵应急分队火速赶往现场。他一边和有关方面电话联系沟通,一边进行战斗编组。民兵应急分队到达现场时,山洪已把整个路面淹没,水势越来越大。代本忠当机立断,决定用砂石袋堵住围墙缺口,将洪水引向泄洪渠。他带着60名民兵,冒着大雨搬运砂石袋。此时,附近企业、村庄的干部群众也纷纷赶来,加入到抗洪队伍中。

众人鼎力奋战,直到晚上11点,终于把缺口堵住,确保了厂区的安全。县委书记吴宣给代本忠政委打来电话:“你们立了大功!感谢你们!”

△ 10月9日,新绛县人武部上校政委李守民在紫光华庭小区组织转移被困群众。

10月6日晚上6时,天空飘着蒙蒙细雨。突然,新绛县人武部值班室响起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值班员王思懿迅速接起电话。

10个小时前,县防汛指挥部已经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机关所有人员在1个小时内已经集结待命,各基干民兵分队也做好了应急准备。

“现在南关村出现管涌,你部迅速前往封堵。”新绛县防汛指挥部发布命令。随即,人武部机关15名突击队员集结完毕,人武部上校政委李守民率队于20分钟后抵达管涌处,开始封堵。肩扛、手提、怀抱……一个个沙袋被垒在了管涌处。经过6个小时的艰苦奋战,管涌被成功封堵。

“我们再观察一会,一定要确保管涌彻底封死!”李守民高声说道。话音刚落,“嘭”的一声巨响,被封堵住的管涌竟然突破沙袋的重压,再次喷水,且出水更为严重。眼见汾河流量不断增大,水位不断抬升,李守民当即喊道:“大家听我命令,30名基干民兵留守此处,继续封堵作业,其余人快速疏散南关村居民!”

刻不容缓之际,抢险队员一边联系村干部利用村中广播和村民微信群通知群众撤离,一边挨家挨户敲门,向居民说明情况紧急。有的居民打开门时还是睡眼朦胧,丝毫不相信洪灾即将来袭,抢险队员就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讲解和劝说。经连夜冒雨涉水动员组织,南关村2800余名居民有序撤离,无一伤亡。

10月7日上午10时,确认相关居民都安全转移完毕后,抢险队员和民兵们才拖着疲惫的身躯撤回休整。“不到一线,不知洪水的可怕;不到一线,不知抗洪的艰难;不到一线,不知人情的冷暖。”这是李守民政委后来在工作日记中记录的带领官兵抗洪的所思所想。

△ 10月9日,河津市民兵应急连在连伯村转移被困群众。

10月9日,汾河洪峰到达河津。晋控电力河津发电分公司的退役军人柴春安回忆当时的情形说:那天突然接到抗洪命令,大家穿得很单薄,一直干到晚上8点多,才感觉到冷风呼啸,冻饿交加。然而,水势还在不断上涨。整个大堤10多公里长,上千人忙着搬运土石,加高堤坝,防止洪水进入连伯村,“太紧张了,那个气氛跟上战场一样”。

阳村街道武装部长陈嘉带领基干民兵在大坝上巡逻时,突然接到上级电话,通报将利用连伯滩10万亩滩地蓄滞洪水,人员马上撤离。他迅速通知大家,并站在大坝路口,挨个数着撤离人员。待人员全部撤离,他才最后一个离开。

在抗洪现场,有一个1995年出生的军人格外卖力,他就是驻内蒙古某边防旅少尉扈石峰。在比武场上,他曾勇夺桂冠,荣立二等功。他回家休假,正赶上汾河水位上涨,心里着急,便赶往汾河大桥。看到洪水已与桥底平齐,不少人正在垒坝,他立即拿起工具,加入救援的队伍。听说连伯村灾情严重,他又赶到连伯村运沙堵水。一直奋战在那里的人武部上校政委秦春雷得知后,号召民兵向他学习,扈石峰却淡淡地说:“作为一名军人,就应该冲锋在最危险的地方。”

△ 10月9日,万荣县民兵应急连防汛抗洪排在汾河裴庄乡段传递沙袋封堵管涌。

汾河洪水穿越河津,流经的最后一站是万荣县。这里地势较高,常年的干旱导致汾河、黄河缺水,出现大片滩地。近年来,万荣县汾河边上的百姓们利用这片滩地种植、养殖,辛勤耕耘,收获颇丰。谁知天有不测风云,此次山西罕见的大雨导致汾河水暴涨,地处汾河最下游的万荣县滩地大部被淹。

万荣县抗洪的感人故事就发生在这里。10月10日,朗致集团万荣药业有限公司基干民兵、消防专员黄石磊等20余人奋战在汾河万荣段堤坝上。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北平动员说:我们穿上这身迷彩服、头上顶着军徽,就要尽到民兵的义务,尽到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

人武部职工郭虎回忆说,领导率先垂范就是最好的动员。那天在工地上,民兵们争先恐后装沙袋,接力传递,将沙袋不断填到坝下面的管涌处,“大家越干越有劲”。退伍军人裴小磊说,人武部上校部长邵水忠、上校政委牛飞和我们一起搬运沙袋,从8点一直干到10点多,把所有的管涌堵完才罢手。“跟这样的领导干活,有什么说的?”因堤坝受到冲击,救援物资无法运进,裴小磊主动请缨,“征用”住在附近的自己姐姐家的商务车、三轮车、煤气罐等,保障了奋战在堤坝上的官兵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