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藏军区推动新质民兵力量完成潜力至战力转换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任宝荣 晏良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1-04 08:52:01

西藏军区推动新质民兵力量完成潜力至战力转换

入列一年,雪域高原显身手

军地联合冰川搜救演练中,雪狼极限攀登队队员协力对模拟被困人员实施救援。牛培增摄

中国国防报讯 任宝荣、记者晏良报道:深秋,一场联合演练在海拔5500米的廓琼岗日冰川展开。飞雪连天,西藏拉萨警备区民兵涉险开路,走在前面的正是入列刚一年的雪狼极限攀登队。他们与武警西藏总队机动救援力量、陆军航空兵某旅空中救援队配合默契,迅速抵达任务地域,展开联合搜救……指挥演练的西藏军区领导告诉记者,入列一年,新质民兵队伍已成为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重要力量。

西藏自然环境特殊,熟悉地理情况、深谙社情民情的民兵一直是部队遂行任务的得力助手、支前保障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伴随着使命任务拓展,西藏军区加快民兵建设转型步伐,大力发展能够与现役部队实现优势互补、功能耦合的民兵新质力量。去年夏天,在深入挖掘地方国防动员潜力的基础上,雪鹰空中巡逻队、雪鸽极地通信队、雪狼极限攀登队、雪狐高山快反队、雪獒高原抗击队等一批新质民兵队伍组建。入列以来,这些民兵新质力量助推高原后备力量建设跨入多要素融合、立体式推进的崭新阶段。

“建强民兵队伍,化潜力为战力,让我们如虎添翼。”西藏军区领导介绍,雪域高原是公认的“生命禁区”,新质民兵入列,极大地提升了国防后备力量的组织动员力、快速反应力和支援保障力。一次,军地联合演练在生疏地域展开,雪鸽极地通信队在队长拉巴带领下,仅用10分钟就在信号盲区建立通信基站,提供全天候传输服务,为各参演队伍提供了有力通信保障。

在拉萨警备区某训练场,官兵围坐成一圈,听雪獒高原抗击队队长恩波讲解格斗动作的基本要领。下士沙建伟在实战对抗后坦言,这样的专业格斗训练能更有效地健体强能。

加入民兵组织也让新兴领域的青年体会到光荣感和使命感。拉巴自豪地说:“用专业知识服务固边稳藏大业,让我找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以前登山是谋生手段,现在感到使命在肩。”参加冰川搜救演练的雪狼极限攀登队教练兼民兵骨干旺青索朗表达了同样的感受。

如今,新质力量在拉萨民兵中占比近四成,专业民兵队伍占比70%,越来越多的优质社会资源投入后备力量建设,关心国防、支持国防、投身国防在雪域高原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