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林卫士”守护野生动物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陆 琳 孙有权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1-16 09:30:12

“山林卫士”守护野生动物

——记吉林省延边军分区民兵反偷猎巡护队

■陆 琳 孙有权

民兵反偷猎巡护队队长李冬伟和队员在巡护途中发现并拆除隐藏在树林中的非法野生动物套索。孙 雷摄

夜幕笼罩山林,一头健硕的成年东北虎驻足红外摄像机前,对着镜头好奇地嗅来嗅去,体表虎纹清晰,虎须根根可见,神态怡然。

11月4日,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吉林省延边州管区,民兵李冬伟在查看摄像机录像时,惊喜地发现一段东北虎留下的精彩“自拍”。他随即将照片发到微信群,配文提醒:“‘大王’来巡山,大家多加小心。”微信群成员和李冬伟一样,都是“偏向虎山行”的民兵反偷猎巡护队队员。

李冬伟所在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是我国唯一有野生东北虎豹定居繁育的区域,其东部的保护边界与中俄、中朝两国国界重叠。

“既要守卫好脚下的国土,也要保护好珍稀野生动物。”延边军分区副司令员张显锋告诉笔者,为了实现边境安全和生态环境的“双保护”,2019年军分区与当地林管部门统筹力量,依托珲春市、汪清县两地边防和林区民兵成立了4支民兵反偷猎巡护队,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反偷猎巡逻、边境林区保护等工作。李冬伟是其中一支民兵反偷猎巡护队的队长。

“分段包片,每周至少巡逻一次。”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在延边段有260多公里长,李冬伟所在珲春市民兵反偷猎巡护队每个月至少全程巡逻两趟,在原始森林里跋山涉水是常态,而他们乐在其中。农闲时巡护队员们到田间地头发放动物科普、法规常识宣传资料;冬春虎豹出没,他们背着装具上山清网解套、护边巡逻。两年多来,李冬伟和巡护队员行程已达12000多公里,清缴盗猎装备近1000件,救助过梅花鹿、原麝、野猪等国家保护动物20余种,管区内未发生一起重大涉边案件。

“一出门就是好几天不着家,冬天在外挨冻,夏天被蚊虫叮得满头包。起初我很不理解,现在终于知道他干这事有意义。”谈起李冬伟的工作,妻子王慧霄也有些心疼,可翻看着手机里李冬伟拍摄的照片,她的脸上流露出满满的自豪:“你看,这是老李去年救助的小狍子,滴溜圆的眼睛多稀罕人!”

和李冬伟一样,李一博也是民兵巡护队的一员。平日里他是保护中心的监测员,上山巡护时,他是队里的“导师”。每次出发前,李一博都要给队员辅导培训,详细讲解各种野生动物的活动规律和救助方法。在巡护过程中发现了损坏的边境设施,李一博都要在地图上一一定位,核实上报。去年8月,他在巡边路上与下山的老虎不期而遇,第一时间拍下了现场视频,没想到后来上了“热搜”。一时间很多人通过关注东北虎了解保护野生动物相关知识,谈起此事,李一博就开心不已。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进一步构筑“人装并用、点面结合、边林同护”的立体保护体系,延边军分区和当地林管部门为每支巡护队都配发了通用指挥帐篷、防爆电台、液压破拆钳、风力灭火机等10余种巡边护林装备。此外,军分区还协调森林监测和边境管理等部门,依托天眼系统、迁徙路径追踪、资源卫星和无人机等先进资源和设备,联合打造网、陆、空、天“四位一体”的全天候巡边护虎网络,确保遇有情况及时获知,联合处置。

夕阳西下,寒风习习。结束了又一次巡护任务,李冬伟匆匆赶回家为儿子庆生,他将自己拍摄的老虎照片装帧一新,送给他属虎的儿子,并留言:“大老虎、小老虎,都是我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