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湖南省桃源县大力破解基层武装工作难题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奇帅 彭三珊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25 10:10:21

11月25日,军地领导将“五星级基层武装部”的牌子送到了桃源县枫树乡书记陈明清的手上。从“三星”到“五星”,有着“政治教导员”第二身份的陈明清成了名副其实的“摘星人”,更深刻理解抓好基层武装工作是党管武装赋予的神圣使命和厚重责任。与枫树乡一样,该县29个乡镇街道,武装工作在今年纷纷有了新变化、新收获。

谈及今年武装工作取得良好的成绩,桃源县人武部政委周军感触颇深:“基层武装部星级达标建设2年多以来,面上能蜕的‘皮’、吃的‘肉’全都消化了,留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这也是制约不少乡镇基层武装部星级达标建设的难题症结所在。”

“骨头”怎么啃,难题怎么破?周军带着人武部党委一班人组成调研工作组,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问卷调查等形式,向上级形成了专题报告。今年5月,在乡镇换届工作中,县委充分吸纳人武部关于专武干部的专题报告意见,陈明清与其他4名在武装工作中成绩突出个人,被调整到武装部长和乡镇书记岗位上。

与此同时,一场乡镇(街道)人民武装部政治教导员任职命令大会,让29名乡镇书记有了“政治教导员”第二身份,破解基层党管武装工作难题也正式拉开了序幕。“转变身份更要转变头脑,乡镇书记抓经济不能忘了建国防,谋发展不忘了兴武装,颁发‘政治教导员’就意味着党管武装定好了责任人、找准了带头人。”人武部部长谢瑞君介绍说。

“党管武装赋予的职责非抓不可,基层武装工作绝不能掉队。”有着5年基层武装部长经历的陈明清深知党管武装的重要性,上任第一个决定——让武装工作成为枫树乡“枫林花海”旅游景点之外的再一个亮点工程。

为此,枫树乡专门将今年政府机关20余万改建经费全部投入到民兵整组、征兵宣传、正规化建设以及民兵应急器材购置中。除此之外,每年征兵时节,包片到村进行宣传动员。今年7月正式被确定为桃源县基层武装部星级达标建设样板。

“从乡镇书记到‘政治教导员’不是简单的多了一个身份,更是一份责任。我一定牢记党管武装的政治责任,认真履行职责,及时做到在思想上立起来,在保障上强起来,在实践中用起来。”在新上任的青林乡书记刘双全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本鲜红的政治教导员任职证书。他对笔者说到,每次看到这本任职证书,就想起了在会上的决心,破解基层武装工作更是迫在眉睫。

刘双全上任第一件事就是以征兵为题进行走村访户,形成了《关于基层征兵工作调研报告》,作为下半年的征兵工作的科学依据,最终超额完成了征兵任务。每到征兵时节,他们将退役军人事务站与基层武装部联合办公,加强基层征兵宣传力度。他们还主动联系县人武部开展“军事日”,在提高“班子”成员国防意识中,压实基层武装建设主体责任。

从“无星”到“四星”,佘家坪镇书记陈光华谈起了他的故事。

“去年我们武装工作考核排名全县靠后,基层武装阵地建设更被上级严肃批评。说到底还是我们思想不够重视,责任有了缺失。”说到此事,陈光华红了脸。

在今年首次武装工作会议上,陈光华带着“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自我剖析,深入查找问题症结,并在年初研究年度工作计划时,将武装工作纳入本年度重点工作,决心打个翻身仗。

今年2月,陈光华带领武装部长、专武干部一起前往常德市武陵区南坪街道五星级武装部学习阵地建设先进经验,按照“优先解决、优先保障”的原则,先后投入15万余元经费,对镇武装部进行了正规化建设,修建了2间专用装备库房,牵头整理修订对民兵组织建设、军事训练等软件资料。在今年年底考评中,被人武部评为了“四星级武装部”。

一批“摘星人”助力基层武装工作实现飞跃。今年以来,桃源县29个基层武装部,5个未达标基层武装正式“摘星”,“三星级武装部”达到9个,“四星级武装部”达到18个,“五星级武装部”实现了“0”突破,达到了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