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助力边境乡村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马腾飞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2-14 08:50:02

军民同心,何惧山高路远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助力边境乡村推进乡村振兴

■马腾飞

色日克克尔村安置区。马腾飞摄

祖国西部边陲,喀喇昆仑山脉一侧,有一座偏远的小山村——色日克克尔村。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结对帮扶这个村,“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曾任该团团长。

色日克克尔村海拔3780米,距离县城430多公里。然而,地远心近,这里鱼水情深。军民同心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踏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

“麦提大姐,来一份馕和5串烤羊肉,多放些辣椒。”12月5日,该团上等兵李勇霖来到营区内的民族特色餐厅,向老板再努尔·坎吉麦提点了一份美味可口的午餐。今年,该团与镇政府合力改造高原营区生活服务中心,开设烤肉店、汉堡奶茶店等特色餐厅及水果店,帮助色日克克尔村群众拓宽农牧产品销售渠道。

该团政治工作处主任胡红林介绍,色日克克尔村共有100多户村民,经济收入以畜牧养殖为主。2017年以来,在镇政府和该团的持续帮扶下,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该村牲畜存栏已达6600多头(只)。由于距离县城远,增产的农牧产品需要更多销路,高原营区生活服务中心成为重要渠道。

“微信收款60元。”听到支付语音提示后,再努尔·坎吉麦提不一会儿就将李勇霖点的烤串和馕送了上来。她说,烤串用的全是村子里现杀的新鲜羊肉。如今,店里增加了羊肉包子、炒面、大盘鸡等食品。除去成本费和工人工资,店里的纯利润比较可观。

“官兵给了我们家很多帮助,如今有了烤肉店,我不用常去县城卖羊肉了,很感谢他们。”再努尔·坎吉麦提一家曾是村里重点贫困户,在该团的帮扶下,她扩大牦牛和羊养殖规模,一步步走上致富路。

笔者了解到,营区内的汉堡奶茶店很受官兵欢迎。店里的食材大部分来自色日克克尔村。2019年4月,该团帮助村里建设养鸡场,经过两年发展,初具规模。“炸鸡用的鸡肉全部来自养鸡场,店里减少了进货开支,食品的定价也比营区外面低。”汉堡店员工说,这个店实现了官兵和养殖户互惠。

汉堡奶茶店旁边是水果店。店面不大,但水果和干果的种类丰富。笔者走进店里,不少官兵正在选购。团宣传保卫干事王文尧告诉笔者,一些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的村民到店里销售水果,也能为家庭增加收入。

“乡村振兴需要持续发力,除了高原营区生活服务中心,我们还有不少帮扶项目正在建设。”胡红林说,他们将帮助色日克克尔村建设牦牛肉奶加工厂,做好农牧产品深加工,丰富产品种类,延长储存周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镇领导告诉笔者:“乡村振兴的任务也很艰巨。但是,有官兵的帮扶,我们何惧山高路远?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也更有信心与边防官兵共同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边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