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苏省徐州市召开议军会讨论国防动员工作侧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 磊 胡绍武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2-14 08:50:58

实打实解决问题 点对点跟踪问效

——江苏省徐州市召开议军会讨论国防动员工作侧记

■周 磊 中国国防报记者 胡绍武

备战打仗的思想如何树牢?党管武装如何落实?民兵与地方应急力量建设如何统筹?新社会组织民兵工作如何开展?12月1日,江苏省徐州市召开市委议军会,重点围绕以上4项议题进行深入讨论,研究解决国防动员工作“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如何落”。

在讨论中,有人提出,备战打仗是军事机关的主责主业,议军会上只要研究部队提出的需求即可;还有人认为,议军会召开的次数有限,不如研究点投入资金之类“实在事”。

“认识先到位,工作才好干。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履行国防职责不分军地。比如,新社会组织民兵工作问题,事关民兵建设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党政机关多部门配合,靠军事机关‘单枪匹马’推动,是不够的;党管武装不存在谁给谁服务、谁为谁办事的问题,而是必须担起的政治责任。”在军分区政委李中双的引导下,大家充分讨论,认识偏差得到纠正。

议军会召开前,军分区司令员刘来贵进行大量调研。会上,他直指矛盾问题,让大家认清差距、找准方向。“上级到我市检查民兵工作时指出,军地责任分工不细不实,部分创新性举措因领导更换干干停停,工作筹划缺乏前瞻性,这些问题需要认真整改”“专武干部存在‘管用两张皮’‘主业不主抓’的问题。我市专武干部未经过考察考核的接近25%,兼职超过3项的达20%,需要完善选配任免、领导管理、考核考评、表彰奖励和待遇保障等方面的配套政策……”

你一言我一语,大家的讨论愈发热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剑锋表示:“对部队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我们应该当场拿出对策;一时不好解决的,相关部门认领,制定整改方案,限期解决。”

最后,会议研究决定:军分区对民兵工作拉榜排名,当场公布评议结果,让排名落后的单位“一把手”红红脸、出出汗,强化各级党管武装思想;财政局对接市民兵训练基地后续工程建设经费保障工作;民政部门提前核查新社会组织机构;应急管理部门与军分区、人武部对接应急专业力量联合编组训练问题。

为强化落实力度,他们还研究出台提升党管武装工作落实质量的措施、建立民兵与地方应急力量统筹建设运用机制的意见、新社会组织民兵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重点内容和落实标准。

“这是一次新风扑面的议军会。大家不仅实打实地解决问题,还拿出了点对点跟踪问效举措,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激发干劲的效果。”会后,不少与会人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