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红色引擎”驱动经济国防协调发展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万里 薛洪刚 林 琳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2-15 15:24:48

山东省阳谷县积极修缮和新建红色场馆

“红色引擎”驱动经济国防协调发展

■张万里 薛洪刚 中国国防报记者 林 琳

年终岁末,鲁西阳谷,喜讯频传。

GDP增幅、固定资产投资、公共预算收入等同比分别增长12.8%、16.9%、1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居山东省聊城市前列;在今年6月山东省政府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评价中,阳谷县位居10个高质量发展进步县之首……

“鲁西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开馆仪式现场。郭素彦摄

谈起这份亮眼的“成绩单”,阳谷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陈波感慨:“充分挖掘、保护、利用好红色资源,把这一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强势,汇聚起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力量。”

阳谷是一片红色热土。该县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1888名,国家级、省级革命旧址遗址10余处,之前大多年久失修,亟需抢救性保护。对此,阳谷县委、县政府态度鲜明:红色资源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他们多方筹集资金,对红色旧址遗址进行科学规划和修缮保护,先后对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指挥部旧址按原貌进行扩展式修复,对坡里暴动遗址进行保护性修复,对阳谷县革命烈士陵园进行保护性修缮;建成集主题馆、纪念广场、党员培训室等为一体的“鲁西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在全县最繁华的旅游景点狮子楼景区中心,将一座仿古独栋建筑无偿划拨给“钢铁十姊妹”民兵班建设精神传承馆……

“保护和修缮的目的,在于运用好这些红色资源,使其成为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全县干部群众不忘初心、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陈波介绍,全县积极探索寓教于思、寓教于悟、寓教于行的现场教学模式,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红色场馆,让干部群众在“看、听、行”中“学、思、悟”,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与此同时,该县还精心制作《阳谷革命故事》音频节目和《景阳冈上女民兵》《九都杨村旭日升》等系列国防教育专题片,深入挖掘《红岩》中“疯老头”原型韩子栋、骆驼巷截击战、巧取周庄伪据点等红色故事,纳入国防教育内容。

“一排房、两排房,红瓦加白墙,宽大的门窗;三排房、四排房,房前花果香,屋后树成行;五排房、六排房,水电网全装,道路宽又长。”走进阳谷县九都杨村,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县人武部部长张永良告诉记者,以前的九都杨村可不是现在的模样。虽然它是鲁西第一个党支部所在地,但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随着“鲁西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的开建,各地前来参观学习的人越来越多,感受到参观者对这段红色历史发自内心的崇敬之情,村民们感慨:“咱们村要是发展不起来,愧对革命先辈啊。”该村党支部趁热打铁,在讲好村光荣史和优良传统的同时,充分发挥民兵连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一连带全村、一兵带四邻”活动,带领乡亲们因地制宜谋发展,一心一意兴家园。新风树、正气扬、人心齐,没几年时间,九都杨村就打了“翻身仗”。

“九都杨村的蜕变,是县委、县政府将红色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发展强势的一个缩影。”县人武部政委华斌说,深厚的红色底蕴,持续的红色教育,激发了全县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热情。

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如何让企业既安全又稳妥地复工复产,一度让该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凤举犯了难。他带领班子成员反复研究防疫和复工复产方案。由于方法对路、措施到位、督导及时,这个县千余家企业均实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

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引擎”成为激活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该县主要经济指标“跑步”进入聊城市前列,在推进产业兴县、提升城市品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均取得长足进步。

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武装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这几年,县财政对武装工作优先考虑、优先安排、优先落实,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营院基础设施建设、民兵基层规范化建设水平;通过持续开展基层武装部和民兵连规范化建设“挂星”评比活动,18个乡镇(街道)武装部和民兵营连部建设上了新台阶。今年,在建设用地指标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县里拿出32亩土地用于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建设,彻底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全县拥军优属、关心支持国防建设氛围浓厚,党管武装工作有效落实,国防动员、征兵、民兵预备役政治工作等多项工作走在山东省和聊城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