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宁夏吴忠军分区从严从难开展年度军事训练考核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康鹏 路波波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2-20 14:48:31

宁夏吴忠军分区从严从难开展年度军事训练考核

考核高标准 提升硬实力

中国国防报讯 康鹏、记者路波波报道:“接上级命令,你部民兵应急连于10时20分集结完毕……”12月14日,宁夏吴忠军分区对盐池县人武部进行年度军事训练考核,考核组下达命令,民兵应急连民兵立即登车,奔赴数十公里外的集结地域。

“民兵个人军事技能必须过硬,遂行应急应战任务时的临机处置、快速应变能力很重要。这些看似是软指标,很难量化,却常决定着胜负。”该军分区司令员杨青林告诉记者,在筹划考核时,他们在米数、秒数、环数的硬指标基础上,将实战化背景下的遂行任务能力作为重点,详细布设敌情任务,随机组织导调。

记者在现场看到,盐池县人武部民兵应急分队机动过程中,90余名全副武装的民兵头戴防毒面具通过“染毒地带”,5名民兵因佩戴防毒面具不规范“中毒身亡”,被考核组当场判定为不合格。

“实战化背景下的考核,不仅检验了指挥员的指挥能力,也让民兵认识到短板弱项。”连续4个小时,共开展人装到点、装载卸载、摩托化机动、徒步行军、装备操作等7个大项26个小项考核,节奏转换之快、考核标准之严,让盐池县人武部部长刘军颇为紧张。

“看似考的是软指标,实际上难度更大。”青铜峡市民兵应急分队侦察班班长李宁因操作无人机回传数据模糊,被当场判负。这位曾在武警部队服役12年的老兵告诉记者,今年参加民兵基地化轮训抽考时,手榴弹投掷、实弹射击等课目成绩很好,没想到这次却栽在带实战背景的课目上。

类似李宁这样的情况还有不少。今年9月,宁夏军区为各人武部配发了应急通信系统。此次吴忠军分区组织的考核中,多个民兵分队因操作使用不熟练,通联指挥不畅被扣分。他们严格按照新大纲要求,全面检验民兵分队在实战背景下的走、打、吃、住、藏等综合能力,重点考核无人机、气象观测等新域新质民兵分队。

“从接到预先号令到完成所有课目考核,紧张异常、‘状况’频出。”利通区郭家桥乡武装部长黑岳峰感慨。记者了解到,通过对全市5个人武部的考核,共发现12类78个问题,包括处置特情不默契、指挥员战术素养不高等。

“考核不是终点,而是新一轮练兵备战的起点。”该军分区领导介绍,他们结合年度工作总结,抓问题整改落实,针对一些民兵敌情意识不强、高技术装备操作不熟练等问题,将有关训练课目列入明年基地化轮训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