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北省承德市发起“颂燕山红嫂”评选活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振、安普忠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2-22 08:36:32

河北省承德市发起“颂燕山红嫂”评选活动

凝聚爱国拥军最美“她力量”

中国国防报讯 杨振、记者安普忠报道:“2名与大部队失散的八路军战士刚躲进农民刘常英家,一群日伪军就冲到院子前。她立刻闩上屋门,让战士们从后窗安全撤离,自己和一儿一女却被乱枪打死……”12月10日,河北省承德军分区“燕山红嫂故事会”开讲,文职人员深情讲述抗战期间燕山地区红嫂拥军支前的感人故事。

“革命战争年代,10万燕山巾帼做军鞋、送军粮、送情报、当向导,赢得了‘南有沂蒙姐妹、北有燕山红嫂’的赞誉。‘燕山红嫂’的爱党爱军精神是宝贵精神财富,是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生动素材。”该军分区副司令员刘鑫介绍,“红嫂精神”在战火中形成,在薪火相传中发扬。新时代,燕山大地涌现出众多承德籍优秀军嫂和拥军女模范,为该市连续九年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贡献“她力量”。为进一步传承发扬“燕山红嫂”爱国拥军精神,今年年初,承德军地联合发起“颂燕山红嫂”评选活动。评选对象包括在战争年代勇于奉献、拥军支前的巾帼英雄,新时代支持部队建设的军嫂和拥军女模范,并授予称号为“最美红嫂” “最美军嫂” “最美拥军女模范”等。

“颂燕山红嫂”评选活动发起后,赢得社会各界广泛支持。承德市及所属11个县(市、区),通过多种媒体平台宣传发动,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军分区系统和市县两级宣传、退役军人、妇联等部门,通过近1年查阅档案、实地勘察、走访调查,共挖掘、推选出90名“燕山红嫂”,其中“最美红嫂”31名,“最美军嫂”49名,“最美拥军女模范”10名。

“与新时代的军嫂、拥军女模范相比,战争年代的红嫂由于事隔久远,信息很不完整。”承德市国教办主任梁世芳介绍,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工作人员查阅大量资料并实地走访,力求真实还原她们的感人事迹。

隆化县李大娘送5个孩子参军,他们全部牺牲在战场。隆化县国教办工作人员深入档案馆、党史办查阅史料,到伊逊河武工队战斗遗址、烈士陵园现场查看,并与村民座谈,掌握大量翔实资料,整理出一位英雄母亲的真实故事……

该军分区以故事会形式讲述“燕山红嫂”先进事迹,在广大官兵、文职人员和职工中掀起崇尚英雄、学习先进的热潮。该市国教办将收集整理的15万字资料辑印成册,作为全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拥军教育辅助用书。

在军地共同努力下,“燕山红嫂”已成为承德爱国拥军的响亮品牌,许多女性主动担当社会与家庭责任,贡献爱国拥军“她力量”。“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曲纪双,作为新时代“燕山红嫂”、承德市爱国拥军联合会会长,组织动员495家企业常态化开展拥军工作。今年“八一”前夕,她牵头组织37家拥军企业走访慰问8家驻军单位,协调269家企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拥军优属活动,掀起全市拥军热潮。

丰宁县的牟庆侠,十几年如一日拥军不辍,被驻军官兵亲切地称为“老大姐”。今年她成功入选“最美拥军女模范”。面对荣誉,她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像战争年代的红嫂一样,拥军一辈子、奉献一辈子,让子弟兵安心服役,为强大国防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