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办好实事暖兵心!新疆伊犁军分区确保利军惠兵政策落地见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訾豪 刘郑伊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10 06:12:48

新疆伊犁军分区确保利军惠兵政策落地见效——

办好实事暖兵心

■訾豪 刘郑伊

“对照机关下发的‘服务指南’,准备好相关材料就能随到随审,省时又省力!”日前,领了结婚证后到机关办理军人配偶荣誉金相关手续的付立国欣喜地说。

付立国是新疆伊犁军分区某部一名中士,聊起这次到机关办事的经历,他对笔者讲起了一件往事。去年底,休假在家的付立国选购了一套商品房作为婚房。按照相关政策,购房时他可享受公积金贷款。签订预售合同后,满怀期待的付立国回部队办理相关手续。

准备材料、开具证明、联系相关部门……付立国原以为事情很简单,办起来才发现手续繁琐且流程复杂,有时为盖一个公章需要往返好几趟。

今年初,机关围绕“改进服务基层质量”进行调研座谈时,付立国谈道:“到机关办个事,各种手续材料费时费力,有些折腾人。”对此,很多战友都有同感。大家反映,机关在“官兵家属来队探亲审批”“身份证遗失办理”等方面也存在类似情况。

这些事看似琐碎,却关系官兵切身利益。该军分区领导进一步了解发现,随着各级利军惠兵政策的出台,基层官兵确实得了很多实惠。但在具体实施中,有的官兵因不清楚政策具体条款规定,出现所提交材料不符合要求等情况,加上机关干部偶因出差、学习等不在位,耽误了官兵办事进程。

“服务官兵,关键要从‘口头上’落到‘心坎上’。”该军分区机关形成共识后,专门将官兵关注度高、与大家切身利益联系密切的政策法规,汇编成“服务指南”下发给基层,帮助大家弄清楚惠军政策的具体规定,并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面对面答疑解惑。在此基础上,他们广泛开展“办实事、解难题、暖兵心”活动,并建立机关基层信息双向反馈机制,确保官兵的“挠头事”件件有着落、次次有回音。

笔者翻开“服务指南”看到,关于误餐补助、岗位津贴、家属随军、士兵考学提干等方面的文件条款模块式单列,相关事项办理的要求和流程一目了然。前不久,该军分区警卫勤务连驾驶员赵磊因执行运输任务错过饭点,在外就餐返回部队后,按照“因公外出误餐补助申领流程”填写审批单,当天就领到了误餐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