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南省军区郑州第六干休所用“六个拓展”提高老干部服务保障质量

来源:中原国防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青、朱佳曦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5-23 00:04:59

5月中旬以来,河南省军区郑州第六离职干部休养所在认真研究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特点规律的基础上,通过“六个拓展”,有效提升新时代军队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质量,老干部满意度明显提升。

该干休所现有离休老干部21人,老干部家(遗)属61人,老干部平均年龄94岁,老阿姨平均年龄86岁。为落实好习主席“三个不降”政治要求以及中央军委印发的《军队干休所工作暂行规定》相关要求,该所党委“一班人”认为,当前老干部和老阿姨均已进入深度“两高期”,听不清、看不见、走不动的人员已达到51%以上,要提高新时代服务保障质量效果,必须以创新思维研究探索服务保障的方式方法。对此,该所在深入研究影响和制约干休所服务保障质量矛盾问题的基础上,针对“老干部及家人对家(遗)属生活极为牵挂”“物质生活无忧但精神层面关怀不够”“个性化服务需求增多”“服务保障手段落后”“单位单一保障难以满足修养人员需求”等实际问题,决定在全所开展“六个拓展”活动,即保障对象由老干部向老阿姨逐步拓展、保障范畴由物质保障向精神领域拓展、保障内容由共性向个性化服务保障拓展、保障模式由传统服务向科技服务拓展、保障方式由被动服务向主动上门服务拓展、保障主体由单位单一保障向军地联合保障拓展。

“六个拓展”的实施不仅使老干部家(遗)属在政策范围内与老干部一样享受到应有的政治待遇和福利保障待遇,而且最大限度使休养人员得到精神慰藉,价值感、幸福感有效提升;不仅满足了不同老干部和老阿姨的个性化服务需求,而且让科学技术为老干部的服务、健康与生存赋能;不仅有效解决军队干休所自身服务保障重的不足和难题,而且有效提高了服务保障质量和效果,使服务保障更加周到、细致、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