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南项城市:未雨绸缪严防夏季汛情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段向阳、叶成田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5-30 11:02:17

5月26日,“项城市2022年防汛抢险应急实战演练”在流经项城的淮河支流沙颍河上展开。参加这次演练的120名民兵应急队员分别来自该市水利局、应急管理局、卫健委、蓝天救援队、神鹰救援队等单位,项城市消防大队协助演练。项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娟亲临现场观摩指导。

下午四时许,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防汛抢险应急实战演练正式展开。

岸上,防汛队员认真进行巡堤查险,发现险情或疑似险情时做好记号等待处置;当发现管涌时,防汛队员迅速在此用沙袋筑起反滤围井;当发现大堤内侧有漏洞或裂缝渗水时,队员们利用植桩机、土工膜、木桩、石块等材料对渗水段边坡进行加固。

水中,当接到救援命令后,数艘冲锋舟像离弦之箭奔向沙颍河深处。

空中,无人机正在认真搜索,实时向指挥部传送落水人员搜寻信息。锁定目标后,冲锋舟各自开展救援行动。

近岸,队员们一是利用救生抛投器把绳索或救生器材射向落水群众;二是利用智能遥控救生圈,对落水群众进行救援;同时,还利用无人机抛投器携带遇水自动膨胀救生圈,快速精准投送到位,充分展示了高科技在救援工作中的作用。

应急实战演练结束后,刘娟对项城市消防中队、蓝天救援队、神鹰救援队协助参加实战演练表示感谢!并对此次演练和今年的防汛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她要求防汛工作要紧跟项城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加强防汛抢险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不断增强防大汛、抗大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