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他们用青春保护了我们 现在让我们一起保护他们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5-30 18:50:37

历史的耀眼时刻 印在时间的维度

2018年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北京挂牌成立,从此5700万退役军人有了娘家。这是载入历史的一刻。

2018年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仪式和成立大会在京举行,随后,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组建也拉开了帷幕。

2019年2月26日,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打通解决政策落实、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加速推进。按照“五有”要求,全国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相继成立。同时,原有的转业军官培训中心、优抚医院、光荣医院、军休所、军供站等事业单位陆续转隶至退役军人事务部门。

2019年2月27日,中国爱国拥军促进会等4家社会组织转隶退役军人事务部,社会力量加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阵营”。各地创新探索“优化政府购买服务、社会专项服务、鼓励自我服务、倡导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服务模式”:

各地树立拥军典型 彰显积极工作态度

“太好了,没想到可以再次走进校园,感谢祖国!”海南省27岁退役军人刘德怀再次步入校园,正是高职院校扩招100万政策的受益者。让退役军人可以学习职业技能。同样得益于扩招的还有重庆市26岁的退役女兵杨小兰,让她难以想象到自己还有再次步入校园的机会,还可以接受系统的职业教育,开始另一种新的人生。

长沙市举行“2022荣光行动”,组织长沙退役军人暨随军家属线下面试洽谈活动,帮助促进退役军人暨随军调家属充分就业,把广大退役军人的实事办好。8126个工作岗位,等待加入。

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去年来了一位特殊的上诉者,不仅是一位劳动者,还是一位退役军人家属,在法官的询问下得知该军属是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劳动关系变更,如果不变更劳动关系则面临失业,即使企业将离职入职的手续做得极其严谨,民一庭认定应当连续计算,最终为军属主持公道,维护军属合法权益,帮退役军人家属讨回被用人单位抹掉的工作年限。

陕西省安排6名师职干部担任地级市副市长,即使面对师职转来干部压力增大,也安置得井井有条,曾任武警某部政委的刘凯就被任命为渭南市委常委、副市长,让他感到无比的自豪和欣慰。

广州自来水公司保卫干事刘意和,曾经是四级军士长,2019年退役后,通过公开公正的转业安置程序,走上工作岗位,担任了保卫科长。

山东省出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管理办法》后,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标兵谢清林在内的12位导师,为退役军人提供创业指导,为退役军人创业带来专业的知识和导向。

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同本市其它9个单位,共同下发关于印发《青岛市抚恤定补优抚对象住房优待办法》通知。通知写道优抚现役军人及家属、退役军人家庭,购房、租房时部分费用享受减免。

甘肃、贵州、河南、陕西、河北和黑龙江六省份,开展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成员家属办理“补充医药报销蓝卡”的优抚活动。帮助退役军人减轻用药经济负担,无论是线上买药,还是医院、药店买药。只要是在蓝卡规定目录范围内,均能享受一定比例的医疗报销。

服务保障有依据 制定健全的制度

国家先后出台了多个政策文件,涵盖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安置、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退役士兵安置和教育培训及伤病残移交安置,以及军休管理服务和双拥优抚工作等,形成了一系列较为完备明晰的政策制度。

退役军人事务部先后将《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关于印发〈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关于调整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密集出台。

目前正在起草的《退役军人保障法》,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并送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军队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其中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法律案共13件,《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在列。

健全完善的政策制度是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依据和准绳,将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健康持续发展,也将更好地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

“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制,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是中央到地方的一致目标,只有全社会,各级部门,一起努力,才能让退役军人及家属获得更多的荣誉感,幸福感,才能让现役军人得到更大的鼓舞,早日实现我国伟大的中国梦,强军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