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汉市东西湖区军地联动进行实战化防汛演练

来源:中国军号 作者:朱铭 王振海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05-30 23:27:58

“慈惠街原年丰码头出现道路损毁、房屋垮塌、群众被困等重大险情。”接到险情报告后,现场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战位人员相继开展侦察险情、抢险加固、人员搜救,防疫消杀队伍随即对污染区域开展紧急消杀。近日,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开展军地多部门、全科目、实战化防汛演练,军地联动探索防汛救灾一体化新模式。

演练模拟东西湖区遭遇罕见持续强降雨,区内长江、汉江段出现超汛限水位,城市内涝严重,造成多处基础设施、房屋垮塌、群众被困等重大险情为背景,来自区人武部、应急局、水务和湖泊局、公安分局等军地21个单位的300余名参训人员在汉江原年丰码头完成集结,围绕空中侦察、通讯保障、转移人员物资、搜救落水人员、封堵决口、分流泄洪等课目展开演练,一批科技含量高的应急救援装备进入战位:工业级无人机升空侦察、生命探测仪快速探测、一体式龙吸水大型抽排设备快速排涝、移动智能照明平台应急供电、无人机抛投救生圈、智能机器人水上救援。

 

在演练现场,首次启用应急储备频率,及时架设无线电中继台,仅五分钟便恢复通信,完成语音传送,第一时间向现场指挥部提供精准救援信息,为应急救援指挥调度提供可靠稳定的通信保障。武汉市雄鹰救援队队长郑军介绍,无线电短波电台在各种应急情况下的作用突出,一旦突发了停电,移动通讯中断、网络不能使用的时候,可以在五分钟之内架设起电台,将信息及时传递给后方,便于现场抢险应急指挥、安排、调度。

据了解,此次演练是该区近年来参演单位最多、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一次,注重整合军地优势资源,突出军地一体化联合指挥,进一步健全应急出动机制、完善抗洪器材储备,提升了防汛抢险队伍快速反应、应急处置、协同作战能力。

(中国军号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