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地联席话共建 互办实事解难题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陈二峰 舒龙伟 责任编辑:张智程
2022-06-03 00:31:51
军地联席会议现场。舒龙伟 摄

近日,石家庄市新华区召开第二次军地联席会议,30余家军地单位齐聚一堂,聚焦军地需求,共同商讨解决对策,最终交出了一份军地双方共同点赞的满意答卷。

“新华区驻军单位较多,近年来在军人子女优待入学、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涉军维权法律援助等方面需求不断增加,急需妥善解决。”区人武部领导介绍,召开军地联席会议为部队和地方排忧解难,既是发挥人武部联通军地、牵线搭桥作用的必答题,也是发扬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凝聚军地合力推进国防和经济社会建设的加分项。

该人武部专门成立调研小组,区分单位属性、需求类别,开展面向军地双方需求大调研活动,逐单位填报,多部门核实,收集到了驻军单位需要地方协调解决的和地方需要部队配合处理的具体事项,经多轮沟通后这些问题成为会议议题。

“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满腔热情为广大官兵排忧解难,汇聚起强国兴军的磅礴力量。”新华区委相关领导现地表示,对部队提出的合理需求,地方相关局办要主动对接驻军单位,专人负责,讲清方法,指明路子,拿出时间表抓紧协调解决。

既为广大官兵排忧解难,也为地方发展提供助力,是本次军地联席会议的亮点之一。在收到地方提出的需要部队配合处理的事项后,相关驻军单位对照具体问题逐项认领。通过专题调查等形式,在会上与地方单位面对面说情况,双方就难点堵点进行坦诚沟通,许多历史遗留问题有了可行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