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密市人武部民兵整组工作:查短板、抓整改、促提升

来源:中国军号 作者:冯英军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6-09 00:31:42

“我是中国民兵,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忠实履行国防义务……”连日来,雄壮豪迈的宣誓词在河南省新密市各乡镇、街道民兵整组点验现场响起。队列严整、精神饱满的基干民兵们用铿锵有力的誓言展现了新时代新密民兵激情昂扬的斗志和敢打必胜的信念。

新密市人武部政委马昕为受检单位民兵应急排授旗。

为高标准完成民兵调整改革任务,持续推进民兵整组落地落实,河南省新密市人武部成立两个督导组,分别由部长郭延军和政委马昕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对全市所有的乡镇、街道民兵整组工作进行检查验收。检查采取集结点验、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现场点评等方式进行。每到一处,检查组严格按照《民兵调整改革检查考评实施细则》和《基层人民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检查细则》内容,组织点验人员装备,逐份查阅档案资料,询问民兵基本常识,检查“三室一库”规范化建设,并进行量化打分,现场指出存在问题,要求限期整改,真正做到“查找问题实打实、整改落实点对点”,既帮助基层找准问题,又促进机关精准帮带,达到上下同频共振、推进工作落实的目的。

新密市人武部部长郭延军检查指导基层武装部战备器材库规范化建设。

新密市人武部政委马昕在基层武装部战备器材库现场演示器材使用。

人武部领导全程参与督导检查并作总结点评,强调民兵是我国武装力量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鼓励广大民兵要持续提升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争做新时代优秀民兵;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练兵备战,提升应急处突能力;要融入发展大局,发挥优势作用,勇当发展排头兵,着力打造一支“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过硬队伍,有力推动新密市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新密市人武部督导检查组对受检单位民兵应急排进行集结点验。

“我们镇将以此次民兵整组检查为契机,按照市人武部领导检查中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查缺补漏、补短强弱。下一步,在镇财政特别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将再拿出不少于10万元对镇武装部“三室一库”建设进行升级改造,在保证软件资料完善齐全的同时,确保在硬件设施上高标准建设,为提升民兵应战应急能力提供坚实保障,待整改完毕后再邀请部首长检查验收。”新密市牛店镇党委书记张国辉对前来督导检查的人武部领导现场表态。

新密市人武部督导检查组查阅基层武装工作资料。

检查过程中,受检单位普遍感到,随着民兵整组工作的深入推进,人武部检查标准要求越来越高,必须紧跟形势任务变化,加强学习领会,主动履职担当,创新工作方法,才能有所作为。受检单位负责人纷纷立下“军令状”,针对检查出的问题,按标准要求立即整改,不断推进民兵力量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军号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