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化解矛盾纠纷有了前沿阵地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6-14 11:41:35

化解矛盾纠纷有了前沿阵地

○山东省鄄城县退役军人巡回法庭挂牌

○浙江省青田县退役军人共享法庭揭牌

苏 萌摄

中国国防报讯 房正、孙康报道:初夏时节,山东省鄄城县人民法院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巡回法庭正式挂牌成立。此举将大大方便退役军人在家门口及时高效化解法律纠纷。据悉,该巡回法庭是山东省首个基层人民法院在县级退役军人事务局设立的巡回法庭。

基层人民法院及人民法庭在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巡回法庭或办案点,是党中央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重大部署要求,鄄城县人民法院在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巡回法庭,既满足了当前退役军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需求,又起到了良好示范带头作用。以巡回法庭为依托,可以为退役军人多元化解纠纷提供“菜单式”服务,大大方便退役军人在家门口化解矛盾纠纷,打通了服务退役军人的“最后一公里”。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巡回法庭将吸纳愿意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现役军人或者退役军人、人民调解员、专家律师等入驻人民法院线上线下调解平台。同时,针对退役军人的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式服务,将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心理危机干预等融入多元调解纠纷各方面、全过程,切实依法维护和保障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叶青青摄

中国国防报讯 叶青青、王官平报道:“以后退役军人有矛盾纠纷,就可以在自己家门口解决了,我们老兵调解员也有了更专业的调解平台。”初夏时节,有着30多年调解经验的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退役军人金计君,在该市首家退役军人共享法庭揭牌后,第一时间报名成为该法庭老兵调解室调解员。

“不久前,退役军人事务部与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印发意见,要求将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并明确基层人民法院可在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巡回办案点。此次和县人民法院一道设立退役军人共享法庭,就是贯彻落实该意见的实际举措。”青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介绍,法庭旨在为辖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引导、帮助有司法需求的退役军人用法律途径解决涉法涉诉问题。通过举办法律讲座、以案释法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建立老兵调解室,邀请符合条件的老兵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息诉息访。同时设立专门服务窗口、开展在线调解,为全县广大退役军人提供专属的公共法律服务,切实维护和保障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目前,该法庭配备2名联系法官、1名庭务主任和6名经验丰富的调解员。

据悉,青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将深化与法院的合作,积极构建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为退役军人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形成尊崇、关爱退役军人浓厚氛围,打通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