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党费印证初心丨这是他最后的心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冬明、游琦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15 06:14:22

“这笔党费是我老伴临终前特别交代的,请务必帮我转交给党组织。”5月下旬,江西省军区上饶干休所离休干部刘贵荣的遗孀邓海荣眼含热泪,郑重地将刘贵荣生前最后一笔党费转交给前来巡诊的医生:“这笔最后的党费,是他最后的心愿,原本应该是刘贵荣亲自向党组织交纳的。”

2021年7月,刘贵荣(右一)在上饶集中营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游琦摄

2021年6月,刘贵荣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代表干休所老党员发言。游琦摄

今年4月底,刘贵荣突发急性心梗住院治疗。因病情加重一直躺在重症监护室,意识时而清醒时而模糊。“当时他感觉自己快不行了,就赶紧把我和孩子们叫过来交待后事。”邓海荣回忆起刘贵荣在弥留之际,插上呼吸机的他已经发不出声音,靠唯一能动的右手颤巍巍地在她手心比划了“102”这串数字。“这是老伴每个月要向组织交纳的党费标准。”刘贵荣去世后,邓海荣将他的嘱托铭记于心,替他交纳最后一笔党费,履行最后一次党员义务。

“每月1号,刘老都会按时来交党费。”上饶干休所干事徐燕荣介绍,刘贵荣生前把向组织交党费,作为每个月的重要政治生活,从未间断。这两年因为糖尿病加重,腿脚不太好,可刘老依然一直坚持自己到单位按时交党费。

有一次,考虑到刘老行动不便,上饶干休所安排党小组长上门收取党费。可刘贵荣知道后不乐意了,专门找到所在党支部书记徐燕荣,坚定地说:“党费就该自己交,不能等小组长来收。”这个习惯一直到生命最后一刻,刘老也不忘记主动交党费。

最后的党费见证一生不变的初心。刘贵荣交党费的故事给干休所全体官兵和文职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们以此为契机,在干休所广泛开展党性教育,在对表先进典型找差距、明方向,激励青年官兵时刻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爱老敬老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保障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