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个县人武部改进点验方式提升民兵整组工作质效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周成来、朱晓峰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6-22 10:37:01

既现地查点到场人员又电话核查请假人员,既逐个点验自购民兵器材又视频察看预征预储装备……6月中旬,江西省万载县人武部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全县各编兵单位进行民兵整组点验,收到良好效果。

以往该县民兵整组点验,多以现地抽点为主,虽然能够在分队数量、到点比例上实现全覆盖,但也存在人员信息核对不准、装备预征预储落实不好等问题,影响了民兵整组的质量提升。

“虽然民兵身份亦兵亦民,装备来源途径多样,但备战打仗却掺不得半点水分。”专项检查组在这次点验中坚持覆盖全员全装,凡是请假未参加点验的民兵,必须逐人进行电话核实;凡是列入预征预储的装备,必须视频连线看到实物,坚决杜绝纸上编兵、虚列装备的现象。

“你编在哪支分队?”“你的具体职务是什么?”“你的班长是谁?” ……点验中,工作组成员按照花名册对所有编组民兵逐一“过筛子”,让大家深受触动。

“尽管发现问题比往年多了不少,但对整组的真实情况却摸得更准更全了。”该人武部领导表示,下一步将针对问题拉出清单、下发通报,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以钉钉子精神认真抓好问题整改,不断提升民兵编建的质量效益。

(文:周成来、朱晓峰 图:辛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