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人武部:当好牵头人 拧成一股绳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23 07:39:33

国动委专业办公室开展演练,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人武部——

当好牵头人 拧成一股绳

■吴建东 沈凯强

那场公路运输保障演练虽已过去10多天,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交通战备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蒋杏根仍然经常回味:通过演练,他和专业分队掌握了遂行国防交通任务的基本方法和注意事项,今后上阵底气更足。

演练筹划之初,他可不是这番心境。作为国防动员委员会专业办公室,交通战备部门开展的演练活动需要牵头部门——军事机关的指导帮助。然而,下半年征兵工作即将全面展开,该区人武部人少事多矛盾凸显,能不能给予有力的支持,大家心里都没底。

惠山区人武部派出具有军事运输经验的同志,帮助该区交通战备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蒋杏根(左一)制订演练方案。杜铭鸿摄

“既为牵头人,就要负起责任。”该区人武部领导的表态让蒋杏根吃下“定心丸”。区人武部不仅专门派出经验丰富的干部参与拟制演练方案,而且安排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负责物资保障,安排人民防空办公室负责设置防空袭课目,让演练更有“战味”。

有了人武部的支持,蒋杏根干劲十足。他协调参演企业出动载重15吨以上的货车、载重40吨的吊车和专业抢修车、指挥车,每台车辆均配备2名驾驶员,一丝不苟地开展组织指挥、集结机动、快速抢修、防敌空袭等多个课目的演练。

蒋杏根与所有参演人员一样忙得满头大汗、浑身湿透。满以为迎接他的,会是表扬称赞。没想到,人武部的同志在对演练给予总体肯定后,紧接着将不足之处逐一指出:兵贵神速,怎么能让7台货车的驾驶员依次就位?这样看上去整齐有序,实则耽搁宝贵的时间;物资装卸载环节较为关键,演练内容却过于简单;车身悬挂醒目标语,容易暴露目标……此时,所有参演人员、地方领导均在场,不留情面的讲评让蒋杏根脸上有些挂不住。但他静下心来一想,这番讲评直指问题、十分中肯。

“既热情鼓励,又及时纠偏”,是该区人武部多年来坚持的一项工作方法。在对演练复盘总结时,人武部领导引导参演人员既总结经验,又认真反思,举一反三查找与战场保障脱节的地方,达到了打一仗、进一步的目的。

该区人武部对包括这次交通战备演练在内的各项活动进行梳理总结,向区国动委提交报告。兼任国动委第一主任、主任的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各专业办公室近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半年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近年来,我们坚持落实国动委例会、专业办公室合署办公、业务培训等制度。”惠山区国动委常务副主任、区人武部部长陈朝林介绍,作为国动委牵头单位,人武部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让分散设置在各单位的国动委专业办公室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多次圆满完成保障部队跨区机动等任务,受到过境部队和上级机关的好评。

短 评

既热情鼓励 又及时纠偏

■吴建东

国动委专业办公室分散设置于军地各个单位,做好协调联动、攥指成拳的工作十分重要。作为地方同级党委的军事部,军事机关应主动当好国动委牵头人,想方设法让各专业办公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一方面应给予热情鼓励。各专业办公室工作人员专职少、兼职多,力量有限,组织活动、开展工作经常会遇到困难。“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军事机关应在激励士气、解决困难方面多想办法、多做文章,激发他们为国防建设作贡献的热情和动力,不能当“甩手掌柜”、不管不问,让专业办公室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另一方面须及时纠偏。以实战化标准来衡量,专业办公室在各项建设特别是训练演练中难免出现偏差。军事机关应及时指出,坚决帮其纠正,防止因碍于情面而不提要求、不敢较真,努力营造真打实备的浓厚氛围,树起国防动员为战向战的鲜明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