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湖南省益阳市军地着力推进民兵荣誉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蒋艳、肖腾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6-24 17:07:49

湖南省益阳市军地着力推进民兵荣誉体系建设

既有精神激励 又有实惠优待

益阳市新时代“最美民兵”颁奖典礼现场。蔡凯钱摄

中国国防报讯 蒋艳、肖腾报道:“爸爸,我和妈妈在手机上看到你了,你真厉害!”6月16日,刚参加完湖南省益阳市新时代“最美民兵”颁奖典礼的晏芳,接到7岁女儿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女儿崇拜的语气,让晏芳备感自豪,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当天,益阳市委宣传部和益阳军分区联合举行新时代“最美民兵”颁奖典礼,在应急救援中表现突出的曹卫华、比武竞赛屡获佳绩的晏芳、致力传播家乡之美的龙浪等10名“最美民兵”获得表彰。颁奖典礼通过网络平台直播,15万名网友线上目睹了益阳“最美民兵”的亮丽风采。一时间,益阳“最美民兵”在网上刷屏,网友纷纷留言致敬新时代民兵。

“最美民兵”的走红,是益阳军地着力构建民兵荣誉体系的一个侧影。近年来,益阳市通过出台优惠优待政策、表彰先进典型等方式,在全社会营造“争当民兵、民兵光荣”的浓厚氛围。

“民兵作为国家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民兵荣誉体系,实现民兵荣誉表彰常态化,有利于增强广大民兵的归属感、认同感,为新时代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汇聚强大能量。”益阳军分区领导介绍,自2020年以来,益阳市每年表彰一批在抢险救援、比武竞赛,以及推进乡村振兴中表现突出的民兵,提高民兵的获得感和荣誉感。

“军人的荣誉来自战场,推进民兵荣誉体系建设要坚持把练兵备战放在首位。”基于这一认识,益阳军分区连续举办多届民兵军事体育运动会,设置贴近实战的比武课目,激发民兵训练热情,掀起群众性练兵热潮,增强民兵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提升遂行任务能力。

6月13日,益阳市2022年民兵军事体育运动会在民兵训练基地拉开帷幕。来自全市的210名基干民兵亮相竞技场,参加自动步枪射击、冲锋舟救援、无人机侦察等兵味、战味浓厚项目的比赛。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10多名民兵脱颖而出。

“这个奖牌太珍贵了,它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夺得1000米武装泅渡第一名的基干民兵陈宗伟激动地说,“今天我通过奋勇拼搏,在比武场取得佳绩。明天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我会勇往直前,冲在最前面。”

构建民兵荣誉体系,既有精神激励,还有实实在在的优待。益阳军地联合出台《基干民兵优惠优待实施办法》,民兵凭《基干民兵证》,优惠办理银行卡、加油卡、手机套餐等,在交通出行、医疗服务、银行网点享受优先服务。同等条件下,他们优先推荐优秀民兵为企事业单位骨干和村(社区)后备力量。

为了让优秀民兵的事迹家喻户晓,益阳市持续开展民兵风采展播,推动“最美民兵”事迹进社区、登报纸、上网络。他们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民兵先进事迹短片、悬挂标语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组织宣讲等形式,在各乡镇(街道)、社区宣传先进典型,不断擦亮民兵这张亮丽“名片”,让更多人熟悉民兵、认同民兵,支持国防后备力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