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湖南省湘潭市:“一把手”领衔,国防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余宏伟、田祥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24 07:35:31

湖南省湘潭市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组织领导

“一把手”领衔国防教育

中国国防报讯 余宏伟、特约通讯员田祥报道:“又到征兵季,我诚挚邀约广大适龄青年,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踊跃参军报国、不负青春韶华……”6月17日,湖南省湘潭市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刘志仁录制的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短片《书记邀你来参军》,很快刷屏网络。

“为强化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国防观念、夯实国防责任,连日来,湘潭市县两级书记带头录播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短片,引发热议。”湘潭军分区政委黄献国介绍,让国防教育成为“一把手”工程,促使“一把手”们躬身实践、率先垂范,对国防教育走深走实是有力推动。

对此,该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副主任齐勇深有同感:“国防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社会各领域各行业,需多个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加强国防教育组织领导,有利于高位推进国防教育工作,形成多方合力,发挥‘一盘棋’效应。”

“一把手”领衔国防教育,缘于该市国防教育办公室的一次调研。

齐勇告诉笔者,他们在调研中发现,国防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大多由各级各部门副职兼任,在组织开展国防教育工作过程中,存在统筹协调不顺畅、工作推动不得力等问题,影响教育质效。

为此,该市专门下发《关于调整国防教育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成立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市委宣传部和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抓,军地28个职能单位和部门共同参与的国防教育领导小组机构,明确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为领导小组成员。

为了让“一把手”抓国防教育职责由“软指标”变成“硬杠杠”,该市还制定出台《湘潭市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将领导干部国防履职情况纳入各县市区和各部门“一把手”述职评议范围、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计划,并明确从支持部队练兵备战、兵役征集、拥军优属、涉军维权、军事设施保护等主要方面进行量化打分,对工作落实不力、履行职责消极的单位和个人督导问责。

“顶层设计再好,离开末端落实,国防教育也会流于形式。”该市市委宣传部部长刘永珍介绍,为形成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常态落实的国防教育格局,市委市政府制定军地合署办公制度,市本级和5个县市区共派驻9名干部担任专职国防教育干事。乡镇(街道)共80余人兼职从事国防教育工作,其中市级国教专干列入市委宣传部编制,按正科级配置,做到市级有专编、县级有专干、乡级有兼职,确保层层有人抓、级级有人管、事事有人干。

各级各部门“一把手”领衔国防教育,在该市掀起关心国防、热爱国防热潮,也让支持国防建设成为全市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6月11日,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军分区政治工作处等国防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合举办现役军人家属专场招聘会,几十家企业踊跃报名参会,提供优质岗位800余个,210名军属现场达成就业意向。某参会企业负责人说,拿出好岗位招聘军属和退役军人,是企业支持国防建设、履行国防义务的实际行动。

前不久,该市召开市委议军会,全体市委常委及31个市直单位和部门“一把手”参加。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一把手”中,大多是国防教育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围绕提升民兵建设质量水平、推进国防动员建设提质增效、浓厚支持练兵备战氛围、提升综合保障水平4个方面,审议通过18条兴武“硬核”措施。

“这次会议出台的措施,涉及单位多、工作线条密,没想到在这么短时间内就能形成决议。”军分区司令员贺建感慨,各级各部门“一把手”积极参与研究审议国防建设重大事项,为支持国防大开“绿灯”,有效提升了议事决策的效率和质量,这也是加强国防教育组织领导带来的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