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安徽省六安军分区着力提升文职人员应急救援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伟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6-28 15:34:46

“孔雀蓝”击水飞舟

安徽省六安军分区着力提升文职人员应急救援能力

六安军分区文职人员操作冲锋舟。李 伟摄

中国国防报讯 李伟报道:“前方有浪,握紧操舟柄,加油门!”6月21日,波光粼粼的万佛湖湖面上,安徽省六安军分区组织水上抢险分队骨干进行集训考核。在教练员指挥下,文职人员操舟劈波,提升水上搜救技能。

笔者了解到,参加此次集训考核的骨干有现役官兵、文职人员和基干民兵,文职人员占比30%。目前,六安军分区已培养水上抢险分队文职人员骨干30余人。

军分区动员处文职参谋孙绍伟告诉笔者,经过强化集训,他掌握了冲锋舟驾驶、操舟机维护、水上搜救行动等多项技能,对考取冲锋舟驾驶证充满信心。

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胡忠喜介绍,军分区人员构成中,文职人员占比接近60%。大部分文职人员已在驻地安家,关键时刻能够快速集结,发挥第一梯队作用。

文职人员蔡永连负责军分区新闻宣传工作。训练课目完成后,她驾驶冲锋舟平稳靠岸,熄火、拔油管、撬机、上插销,停机动作一气呵成。刚下舟,她又拿起相机拍摄训练场景。她说:“我要努力成为能文能武的‘多面手’。”

据了解,该军分区女文职人员全部参训,很多文职人员已是第二次参加水上抢险分队骨干集训。在抗洪抢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应急任务中,文职人员多次冲锋在前。

胡忠喜说,文职人员作为新型军事人力资源,队伍逐渐壮大,作用发挥愈加明显。为加快提升文职人员能力素质,军分区党委专门出台文职人员培养使用意见,要求业务部门定期组织培训集训,出台激励措施,拓宽军地共育渠道。

据悉,在该军分区兵员征集、民兵整组等重要工作中,文职人员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市征兵工作考评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近两年,该军分区文职人员获军地表彰人数达30多人,其中1人被安徽省委宣传部列为宣传领域典型,多人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